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牛羊全产业链跑出扶贫“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位于萨迦县扯休乡的日喀则市珠峰农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园区,现代化的厂房、繁忙的流水线、成群的牛羊……昭示着高原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脚步和广阔前景。

  次多是百亚成公司的一名饲养员。2016年,在一次意外中,次多的腿受伤,此后便再也不能继续干重活。2019年,经人推荐,次多找到了目前的这份工作。“这里很多都是机械化操作,我很享受这份工作。现在我的妻子、儿子都来到这里工作了,我们每人每月都有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次多说。

  2020年7月底,百亚成公司共有干部职工220人,其中日喀则市籍农牧民群众44人,日喀则籍大学生、退役军人、农牧民、残疾人员工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人,干部职工人均年工资达6.5万元。

  日喀则被誉为“如意美好的庄园”,特别是萨迦县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素有“帝师故里、雪域敦煌、千年萨迦”之称,是西藏重点旅游景点之一。2018年8月,日喀则市珠峰农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便走上了大胆开拓创新、勇于转型升级的道路,将企业发展与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扶贫充分结合起来,建立从饲草种植、饲草加工、牛羊养殖、牛羊肉屠宰加工到品牌建设和销售的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开发模式,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运营新模式,有效突破了周边县区牛羊产业养殖散、规模小、效益低的瓶颈,在拓宽日喀则市农牧户种养产品销路、吸纳农牧民群众就业、解放农村富余劳动力、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统计,该公司现已带动畜牧业合作社783个、农牧民群众30多万人,其中贫困群众和边缘户群众10.2万人,实现人均增收5100元,使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真正分享到参与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公司成立以后,着力突破瓶颈制约和发展短板,把调整优化畜群结构作为珠峰绵羊产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按照“大畜逐减、山羊必减、母畜提高”的思路,与农牧民群众签订活体牛羊收购合同,并为日喀则市各县区农牧民群众提供饲草料、养殖技术指导,又从农牧民群众手中收购绵羊、山羊,彻底打消了农牧民群众没有销售渠道、销售难的顾虑,大大促进了日喀则畜牧业的发展。截至2019年12月底,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已收购珠峰绵羊38.2万余只、山羊7.2万余只,珠峰牦牛3.47万余头,兑付牛羊收购款5.77亿元,助力日喀则市适龄母畜比例从40%提高到60%。

  2020年,该公司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萨迦县核心畜牧产业基地场区养殖圈舍、道路系统等基础设施景观化的同时,拓展产业外延,增加养殖产业生态观光功能和认养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现场观光和现场销售,增加游客体验,提升经济效益。此外,通过集约化、科学化的养殖模式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降低了珠峰绵羊、珠峰牦牛的养殖成本,还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天然草地放牧压力,进而遏制草地退化,为保护和修复日喀则生态环境起到保障性的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