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农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5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第十批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农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共落实各类资金39万元,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0余件。

  驻村工作队通过“查、看、听、问、访”等方式对全村深入开展了乡村振兴大调研活动,共梳理问题20项,调研期间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6场次,共征求村发展思路和意见建议10余条,进一步摸清村居产业、生态、文化、自治、基层基础等现状。

  为助力驻村点产业发展,区农科院驻村工作队依托自身优势,围绕青稞、小麦、油菜、马铃薯、燕麦等粮油作物新品种增产增效,工作队调运了价值25.14万元的春播物资,免费发放给群众,为夏杂村粮食增产农牧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并针对夏杂村饮食结构单一,绿色蔬菜难以自给的情况,免费向群众提供蔬菜种子,有效缓解了群众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

  为增强村里内生发展动力,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学生助学、培训等工作,对单亲家庭困难户在校大学生送上生活补助。根据农牧科技培训需求,邀请农科院绵羊改良和油菜选育专家,开展集中技术培训,受益人数达400人。

  同时,为建设生态宜居新乡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组织群众参加千亩沙棘植树活动,共造沙棘林1760亩。并扎实推进村居环境整治,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村居环境集中整治20次,加深群众对公共卫生和公共财物的爱护意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更好地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缅怀党的历史、牢记党的恩情、歌颂党的光辉,驻村工作队和派驻单位一起为群众开展了“文艺入村”、“科普宣讲”、“党史教育”、结对帮扶慰问等活动。活动中为11户贫困户发放米面油慰问品,为老党员老干部送去慰问金,为村委会捐赠150把折叠椅,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