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家门口就业真是好”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家门口就业真是好,不仅每人日薪240元,还包吃住。空的时候,还可以回家看看。”山南市某工地相关负责人曲桑说。曲桑在山南市一个高海拔搬迁点项目工地工作,专门负责管理尼木县跨地(市)转移就业的23名农牧民。

  一直以来,山南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农牧民 转移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核心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建立重大项目用工责任制和对接机制、项目建设吸纳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机制、企业吸纳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机制,依托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拉动就业作用,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今年1至7月,全市实现转移就业7.75万人、创收6.25亿元。

  今年以来,山南市持续加强劳务品牌建设,坚持以吸纳就业、稳定就业为目标,以优中选优为原则,打造了“泽帖尔工匠”“宗那边境运输人”“羊卓劳务”3个劳务品牌,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1至7月,通过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434人、创收5620万元。

  今年以来,山南市制订出台《山南市农牧民多渠道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行业部门职责,强化了交通、水利、建推、矿产省源开发工程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继续严格落实项目主管部门、建设施工单位、就业服务部门劳务输出协作机制。1至7月,全市政府投资各类项目开复工320个,吸纳农牧民13404人,其中400万元以下 项目开复工131 个,交由农牧民施工队107 个,吸纳农牧民4549人,占总用工人数的80.7%。

  同时,山南市按照“县区有公司、乡镇有组织、村居有队伍”的工作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加大市场资本参与农牧民转移就业支持力度,市县乡村均成立了劳务输出领导机构,市、县两级共审批成立劳务派遣公司4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5家、就业服务公司4家,组建农牧民工联队432个,培育劳务经纪人749个,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市场化发展。1至7月,全市通过各类实体化机构实现组织化转移就业5.01万人、创收4.1亿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