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热土·山南】非遗“泽贴尔”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1-10-02 14: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哗叽是藏族手工生产的最高级的羊毛织品,由于其生产技术难度最大、面料最柔软精细、做工最为复杂,最初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享用,且只有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才掌握这项手艺,因此,哗叽又被称为“泽帖尔”,意为“泽当生产的上等氆氇”,并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过去,“泽贴尔”纺织技艺曾一度面临传承困境。现在,这门古老的手艺在美丽的贡日山脚下的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焕发新生,生产出的藏毯、披肩、藏装等哗叽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受大家喜爱并且带动周边群众致富,这项非遗得以在新时代实现“活态传承”,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图为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里技工正在织氆氇


图为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厂房


图为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产品销售区


图为“泽贴尔”编织的藏式包包

  (中国西藏网 记者/巫姗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