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唱好增收致富歌 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2021-10-11 10:07: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内,当地农牧民群众正在葡萄种植基地内忙碌。 拉萨融媒记者 王 雪摄

  秋风送爽果飘香,又到一年丰收时,高原大地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近日,记者来到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感受园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记录百姓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见证生态富民铺就的幸福大道。

  时下的园区内,金黄色的万寿菊、娇艳欲滴的玫瑰、色彩斑斓的大丽花和紫色的薰衣草林林总总,竞相开放,呈现出万亩花海翻腾的迷人画面。32岁的阿乃正在园区内忙着管护花卉。阿乃是南木乡村民,2018年经过培训成为园区的产业工人,如今每个月能有4500元的收入。同阿乃一样,许多当地农牧民群众不仅熟练地掌握了各类花卉、药材和果树的种植、管护和采摘技术,更是从中实现了稳定的就业,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我是2018年到园区来工作的,之前在老家以传统方式种植作物,到这边正式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化农民,我感到很自豪。我在这里学到了许多现代化种植技术,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谈起未来,产业工人阿乃充满信心。

  才纳藏语意为“菜源”。相传吐蕃时期,文成公主为此地送去菜种,才纳因此得名。近年来,随着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的蓬勃发展,花卉、中草药种植、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也得到大力发展。这不仅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增收,也吸引了西藏部分农林专业的高校毕业生。白玛德吉是土生土长的南木乡人,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白玛德吉应聘到园区内的企业,离家近、工资高,这让她感到格外满足。谈起未来,白玛德吉充满希望地说:“现在在这里工资也高了,离家也近,福利待遇也比较好,觉得很满意。”

  目前,园区共入驻5家企业,直接带动周边380余名群众就业。白玛德吉所在的企业有两条生产线,一条是用重瓣红玫瑰制作鲜花饼等糕点,一条是用大马士革玫瑰制作玫瑰护肤品。生产所需要的玫瑰花是在园区内种植再进行深加工。公司负责人起红银告诉记者,今年一共收获了10吨玫瑰花瓣,相比往年增加了3吨,产品的销量也比往年有所提高。

  起红银说:“公司的年销售量达到200万,每天的产量可以达到1万个糕点。我们现有的员工中,5名是当地的大学生,7名农牧民群众,下一步我们会吸纳更多的当地的农民群众就业。”

  眼下,园区内的850亩葡萄进入采摘期,一串串晶莹剔透、娇艳欲滴的葡萄犹如翡翠玛瑙般,着实让人垂涎三尺。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葡萄种植园生产的葡萄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是时下最受市场欢迎的。今年种植园迎来了大丰收,园区内的工人们也格外忙碌。基地负责人李小平说:“葡萄挂果面积在600亩左右,预计今年的产量是在400吨,相比去年增加了150吨左右,每天的用工量大概在40人左右。”

  50岁的玛玛是才纳村村民,以前家庭收入全靠他在外打零工,随着葡萄种植园的建成,玛玛的工作也稳定下来。在他和园区工人们努力下,今年预计产量相比去年增加近40%,玛玛感到格外高兴,“在这边上班每天工资120元,补助50元。在党的好政策下,园区发展越来越好,今年葡萄结得很好,希望明年能更好,也希望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必须先行。据了解,园区构建了企业、致富能人、合作社与群众“利益共享”的联动机制,共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近3亿元,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0人。目前园区种植药材共计1337亩,完成花卉种植共计500余亩,经济作物3490余亩,2021年上半年人均增收3800元以上。依托党的好政策,才纳乡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乡村一跃而起,变成了闻名遐迩的富裕乡。

  才纳园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普布旦增说:“园区采用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运行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就业。在2021年上半年,增加就业288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拓宽新型职业化农民的培训渠道,让老百姓掌握农业实用技术,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此时,正是才纳乡最美好的季节,沐浴着秋日明媚的阳光,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村民的笑脸荡漾着幸福,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技在手 致富不愁

    W020211011330156537903.jpg
    西藏把职业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以就业为向导,以服务为宗旨”加强技能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子女和零就业家庭子女掌握一技之长。[详细]
  •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连布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过去,连布村村民经济收入偏低。近年来,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转变思路,改变工作方式方法,用科学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勤劳致富,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详细]
  • 小小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W020211009487516566576.jpg
    近年来,山南市乃东区索珠乡利用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立产业振兴党支部,设立藏药材种植、高山畜牧养殖、乡村生态旅游等党小组,加强党对产业发展的领导,增强产业发展的凝聚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