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连布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10-09 15:04:00来源: 拉萨日报

  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雪域高原随处可见大片已收割完毕的田地,麦垛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连布村,田地里种植的饲草长势十分喜人。三台割草机分工协作,伴随着阵阵轰鸣声,青草的香气在空气中蔓延。

  过去,连布村村民经济收入偏低。近年来,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转变思路,改变工作方式方法,用科学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勤劳致富,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以前我们村没有合作社,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艰苦。自2017年11月以来,大家同心协力建立了不少合作社。虽然在创办合作社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也获得了喜人的成绩,这些成绩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是县、乡、村各级队伍共同努力的结果。”连布村党委书记洛桑江白说。

  今年是连布村饲草种植合作社成立的第三年。三年来,饲草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70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2090亩。洛桑江白告诉记者,以前,这片种植饲草的土地十分贫瘠,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们闲暇时便自发前来平整土地、搬走石块,如今土地越来越肥沃,收成也越来越好了。

  “今年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090亩,年收入达120万元。在种植过程中,我们免费给群众提供肥料和机械化种植技术,饲草收割后,也给养牛场提供了饲料。”洛桑江白说。

  为了带动村民增收,连布村先后成立了养牛合作社、饲草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还开办了一家砖厂。这些合作社可以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村民就业。

  洛桑江白告诉记者,最初连布村固定资产只有200万元左右,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的齐心协力下,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几番,有了收割机、拖拉机、大装载机、小挖掘机、卡车等大型机械车辆,村民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预期目标。

  “现在,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了近18000元;经过三年的努力,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1200万元。村民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我们也采取了一些防止返贫的措施,大家都走上了小康之路。”洛桑江白说。

  2019年,连布村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善于开拖拉机的拉巴琼琼看到了机会,立刻加入合作社。这几年,不但他的收入得到了提高,村子也摘掉了“穷帽子”,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拉巴琼琼说:“村里实现了农作物种植和收获机械化,村民都增加了收入。以前我家境贫寒,现在家庭条件有所好转,收割工作结束后,还可以去砖厂工作,我每年大概有16000元左右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