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千年名城焕发新时代光彩

发布时间:2021-10-13 10:00:00来源: 西藏日报

  深厚历史底蕴、众多文化遗产、优秀精神传承,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张名片熠熠生辉,赢得了“帝师故里、雪域敦煌、千年萨迦”的传世美誉。

  党的坚强领导、便捷交通区位、特色资源禀赋,让萨迦县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建设欣欣向荣,构建了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县城文旅园、建材加工基地的产业格局。

  文化软实力与发展硬实力齐头并进、历史厚重文脉与全面小康生活交相辉映,这是萨迦县过去5年交出的答卷、绘就的画卷。5年来,萨迦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区党委、日喀则市委坚强领导下,在上海市徐汇区的无私援助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展质效“步步高”

  2020年,萨迦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6亿元,年均增长9.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66元,年均增长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2019年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

  文旅发展持续推动。围绕打造“帝师故里、雪域敦煌、千年萨迦”文化旅游品牌,投入1.2亿元建成萨迦北寺旅游步道、萨迦历史文化展览馆、旅游景区大门、吉定民俗园、古城旅游标识标牌等一批旅游基础项目,古城萨迦旅游基础不断夯实。古城核心区规划打造和116户居民搬迁稳步推进。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名单,《夏尔巴贡》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强杆踏许”在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中荣获全国第一的佳绩。5年来,累计接待游客52.0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1亿元。

  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该县积极扶持一批竞争能力强的新型建筑、牛羊、藏鸡、种植、民族手工等特色产业,文化旅游、建筑建材、民族手工、种养业等特色产业欣欣向荣。萨迦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形成百亚成牛羊肉精深加工、德布热藏鸡原种保护繁育、藏香原材料种植、花卉苗圃等特色鲜明、科技引领的农牧特色产业基地。同时,该县全力推动青稞增产行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田间科学化管理和良种种植,青稞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技术覆盖率达93%,青稞产量达6546万斤,青稞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该县还采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合作社规范发展壮大,70个牛羊合作社、23个藏鸡合作社实现分红739.45万元,带动就业8720人。

  城乡面貌“日日新”

  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绿水青山生机盎然,一处处农村牧场干净整洁……5年来,萨迦县夯基础、推项目,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摘穷帽、换新貌。

  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拉洛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并网发电、灌区通水,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新增4.9万亩,县城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农村安全饮水人口覆盖率100%,电力人口覆盖率100%,乡镇硬化公路通畅率100%,行政村硬化路通畅率89%,公路里程达647.28公里,行政村通讯信号、互联网络和农牧户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

  城乡建设不断加快。编制完善城乡规划,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县城硬化、亮化、绿化和特色小城镇建设,深入实施农村电网、通讯工程、村居环境卫生整治。农村电网、网络信号全覆盖,吉定镇、萨迦镇小城镇建设基本建成,完成1533户农村厕改,城乡逐步美起来、亮起来。11个乡镇规范建设和10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

  环境质量持续优良。持续抓好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优良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基本农田土壤环境达标率均保持在100%。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人工造林1.59万亩、防沙治沙1.8万亩。33个村申报为生态文明建设村。发挥生态岗位人员作用及效益,兑现生态岗位资金1.72亿元,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幸福指数“节节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5年来,萨迦县聚民心、解民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该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91亿元,实现3579户13531人脱贫,107个贫困村退出,全县脱贫摘帽。22个扶贫产业项目带动394人就业,对10704人分红1060.5万元。脱贫群众人均收入达9900多元,脱贫攻坚普查时群众满意度达100%,彻底摆脱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

  就业能力不断提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该县落实就业保障政策,鼓励多渠道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241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7万人次,创收6.97亿元。兑现高校毕业生创业启动资金147.65万元,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投入和落实经费,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5个100%”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100%,学前入园率达78.79%。

  对口支援持续深化。援藏力量先后投入资金3.08亿元,助力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先后选派50余名优秀医疗、教育等方面人才到萨迦开展援藏工作,先后组织萨迦县本地干部、教师、医务人员、学生460人到上海交流学习。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如今,千年萨迦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更广阔的征程已经开启,向前进,更美好的图景就在前方。意气风发的萨迦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斗者的姿态、奋斗者的雄心、奋斗者的毅力,披荆斩棘、勇开新局,续写“雪域敦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荣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