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环境执法 守护良好生态

发布时间:2021-12-02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是实施环境管理的主要手段。今年以来,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执法大练兵”总体工作要求,多措并举、部门联动,以严明的工作态度,对全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出狠手,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建平台配设备,非现场执法添羽翼。为保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科技执法手段,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方式,全面提升非现场执法质量。一是在线监控平台力推非现场执法,完成建设总投资550.86万元的日喀则市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在线监控平台,并督促排污企业及时连接终端库,为非现场执法提供有力的智慧平台,逐步实现对水气重点污染源24小时全天候在线监管。二是无人机助阵非现场执法,投入经费配备无人机,组织人员参加无人机专项培训,大胆实践,逐步开展“不打扰、非接触”现场检查,通过无人机现场巡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实现多维度监管,大力提高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工作力度。

  依法律照规矩,四个配套显锋芒。新《环保法》规定的4个配套办法,是对违法排污的“零容忍”,是“环保利剑”锋利出鞘的重要体现,为将新法赋予的监管权力和手段落到实处,日喀则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勇于探索、敢于实践,首次成功办理一起套用“四个配套”办法的环境违法案件。2021年8月,发现一家企业直排废水至周边林区,经水质监测发现PH值严重超标,经调查取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第六条规定,对该企业实施了停产整治并处以20万元罚款。此次四个配套办法适用,打出了严惩不法企业的“组合拳”,突破了日喀则市“四个配套”办法使用率零的记录,为全市在下一步的执法工作中依法使用“四个配套”办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举措新作为,交叉执法出成效。本着以帮扶基层为出发点,坚持为基层“把脉问诊”、坚持为基层“撑腰鼓劲”、坚持为基层“指点迷津”的原则,开展了全市生态环境交叉执法活动,为基层分局和企业找准问题“症结”,开好解决“处方”,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送法入企”贯彻执法全工程。活动以四组分四批形式进行,共出动执法人员1132人次、检查点位181个、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69份、移交问题线索23件、行政立案16起、形成交叉执法交流材料25份,实现对18县区全覆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确保了全市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持续改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