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我要给他看看玉麦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2-03-02 14:08:00来源: 西藏日报

  “总书记叫出我的名字,能不让我激动吗?”回忆4年前那个温暖的场面,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原乡长卓嘎笑得开怀。

  2018年3月,新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卓嘎,走出青藏高原,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

  “总书记向我们走过来,和电视上看到的一样和蔼可亲。”卓嘎用刚刚学会的汉语,一字一顿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您好!”

  “身边的代表告诉总书记我来自玉麦,总书记就问,是不是玉麦乡的卓嘎。”卓嘎连连点头,用“扎西德勒”回应总书记的关心。

  那之前不到半年,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姐妹写了回信——“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

  这封信,挂在卓嘎家中最醒目的位置。她说:“总书记在信中对我说的话,常让我想起那些跟随阿爸巡边的日子。”

  玉麦曾经只有3口人——老乡长桑杰曲巴和他的两个女儿卓嘎、央宗。34年前,接过阿爸的拐杖,卓嘎行走在为国巡边的路上。

  走累了,她就仰望圣洁的日拉雪山,想起阿爸捧着亲手缝制的那面五星红旗告诉她:“守护脚下的土地,就是守护国家。”

  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豪言壮语。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卓嘎依然顶风冒雪,坚持巡边。“总书记的嘱托、父亲的心愿,是我坚守的精神寄托。”

  再次近距离见到总书记是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扎西德勒!”习近平总书记面带笑容,亲切地问候卓嘎。

  百感交集,卓嘎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腼腆地道了一声:“总书记好,您辛苦了!”

  毕生难忘的场景,化为珍贵的照片。每当玉麦迎来新的建设者,卓嘎都会拿着照片告诉他们:“总书记颁授的‘七一勋章’不只属于我,党和国家不会忘记,所有坚守在祖国边陲的各族人民。”

  曾经,带着欣喜和感激,卓嘎在全国两会上,向大家展示玉麦乡的“规划图”。

  如今,蓝图已变现实——曾经的“三人乡”已变成67户200多人、下辖两个行政村的小康乡。2021年,全乡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家家户户的门前,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新建的幼儿园和小学传出孩子们的欢笑……

  卓嘎的大女儿巴桑卓嘎大学毕业,选择回到玉麦成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干;她的外甥索朗顿珠大学毕业,成为玉麦乡的一名公务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就像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绽放在雪域高原的边境线上。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恰逢藏历新年。卓嘎准备的建议是关于边民补助、道路建设和旅游发展。

  亮出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她高兴地说:“如果再见到总书记,我要给他看看玉麦的新变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