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新华全媒+丨5070米绝美小村的“云端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06 09:14:00来源: 新华社

   在藏族小伙旺堆的眼里,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就在生他养他的故乡。

   今年31岁的旺堆来自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打隆镇堆瓦村,这个仅有40户人家的小村落,海拔约507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堆瓦村坐落在蒙达岗日雪山脚下,面朝清澈深邃的普莫雍措,在澄澈如洗的天空下,经幡随风飘扬,成群的牛羊在草场上悠然觅食。


堆瓦村全景。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摄

   堆瓦村的村民世代以放牧为生。由于海拔高,夏季短,堆瓦村的草场无法为羊群提供充足的过冬饲料,而被称为“仙女之泪”的普莫雍错,湖心有一座小岛,每年高原最冷的时刻,普莫雍错封冻成冰湖。于是,堆瓦村的牧人便把羊群赶到湖心岛上,挨过最寒冷的冬季。待春回大地,冰湖还未解封之时,再把羊群接回。


羊群顺着安全小路通过普莫雍错冰湖。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羊群在春冬季节的转场,是堆瓦村沿袭上千年的传统,很多村民一辈子守着羊群,未曾踏出过山外。随着西藏的教育普及和社会进步,旺堆有着和老一辈人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他是村里的第一批大学生,在拉萨上大学的四年时间,他参加过各种社会实践,也饱览过祖国的大好河山。更让他感到欣喜的是,自己阅历不断增长的同时,家乡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堆瓦村整洁的村道和漂亮的藏式民居。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摄

   鳞次栉比的藏式民居代替了破旧逼仄的土房子;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冬天不用再去湖面砸冰取水;宽阔整洁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村里还建起了医务室……得益于边境小康村的建设,堆瓦村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村里开了三家茶馆和两家商店,还有十多户人家购置了小汽车呢!”堆瓦村村委会主任米玛次仁说,2018年堆瓦村实现脱贫摘帽,全村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933元。


堆瓦村漂亮的藏式民居前停放着小汽车。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摄

   在外求学期间,旺堆领略了城市的霓虹闪烁,却发现内心依然对家乡纯粹原始的自然风光念念不忘。2017年大学毕业后,旺堆选择回到堆瓦村开办民宿,为此他经常跑到拉萨的各大旅行社推介堆瓦村的风景,也会邀请一些“网红”朋友来做直播,增加村庄的知名度。

   风光旖旎之地,不会因为山高路远而被封存。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再加上堆瓦村开始在旅游圈里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个村庄“打卡”。2019年,旺堆将民宿升级成一家湖景酒店,坐在酒店的房间里,推开窗就能看到静谧幽深的普莫雍错。

   “每逢假期酒店房间都会被订满,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领略堆瓦村的风光,村民们也能分享旅游带来的红利。”旺堆说。(视频记者:沈虹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