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家门口的“菜篮子”装满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依托山南市“菜篮子”工程琼结段千亩连片蔬菜基地,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不仅让群众吃上了新鲜蔬菜,还走出了一条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山南市“菜篮子”工程琼结段千亩连片蔬菜基地是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山南市委、市政府推进“九大产业”,保障改善民生、构建“民生山南”,培育发展蔬菜基地的民生工程。据介绍,该工程分为一期、二期。一期总投资1.69亿元,占地1024亩,包括新建日光温室348座、育苗温室10座、智能温室1座及综合业务用房、农资仓库、分拣包装冷链中心。主要种植茄子、黄瓜、西红柿、辣椒、萝卜、花菜、草莓等11个蔬菜、水果品种。二期工程总投资1.31亿元,占地969亩,包含大跨度单体温室45座、连栋塑料温室3座及相关配套设施。

  据悉,一期工程依托万亩生态种植基地和高新技术优势,发展智慧农业,打造现代高原精品蔬菜基地。二期工程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科技为支撑、以精品瓜菜健康种苗生产和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示范展示为抓手的生态有机循环产业,进一步带动琼结县乃至山南市蔬菜产业发展。

  蔬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开展技术培训、后期承包经营或在基地就业等方式,使当地群众不仅能从基地领到分红,在基地打工的群众还能多一份收入。

  山南市“菜篮子”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得益于“菜篮子”工程,琼结县农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牧民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加。据了解,琼结蔬菜基地一期工程建设期间,吸纳当地64名群众固定就业,实现劳务收入600余万元。此外,基地在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的同时,还向他们传授蔬菜种植技术。目前,基地已吸纳当地70余名群众和大学生就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