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艰苦创业 致富思源——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农机修理厂故事多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疫情期间,马哈哈对门面房及出租房减免2个月的房租,被评为“城关好房东”。

  作为一名拉萨市政协委员,马哈哈(左二)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参加拉萨市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


仁钦蔡村村委会向马哈哈送锦旗。


马哈哈带领修理厂员工积极参与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修建浇灌的引水水箱。


马哈哈慰问娘热村困难群众。


修理厂工人在焊接钢管。


修理厂工人帮忙维修当地村民的农机。

  马哈哈带领各族员工积极参与街道组织的端午节活动(资料图片)。(本版图片由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1982年,年仅17岁的马哈哈怀揣着打工的梦想,从老家甘肃康乐出发,坐了6天的长途汽车到达了拉萨。在老乡的帮助下,马哈哈进入了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居委会农机修理厂学习电机维修和焊接技术。年少的马哈哈聪明好学、吃苦耐劳,在藏族老厂长的帮助下,技艺逐渐成熟,成为了厂里的技术能手。

  “我记得那时候的工资一天就是一元钱,我们好几个工友租住在一间狭窄的房间里。”马哈哈回忆起刚到拉萨时那段艰苦的岁月,“我很高兴,多次参与了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拉鲁湿地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在里面修建铁桥、焊接栏杆等,也算是拉萨城市的建设者之一。”

  在修理厂学习了3年后,马哈哈瞄准了商机,在布达拉宫广场附近做起了小机电销售和维修的生意,后又搬迁至夺底路一带。2000年以后,随着农业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城关区附近的农牧民群众对农机具的需求开始猛增,马哈哈又看准了这一商机,在娘热乡投资修建了城关区娘热乡农机修理厂。“我大字不识几个,自己也是农民出身,就想做服务农民群众的事业,和农民群众打交道。那时候,这里就是一片荒地;现在呢,道路四通八达、周边高楼林立,往沟里走,老百姓的房子也是越修越好。”马哈哈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如今,来拉萨创业30年的马哈哈已经完全融入这座城市,在这里买房安家,事业风生水起。近年来,马哈哈先后被选为拉萨市政协委员,被评为西藏第二批“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这些殊荣,不仅因为他是在拉萨创业成功的回族企业家,更重要的是,他致富思源报桑梓,积极为当地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解难题办实事,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了各民族员工团结奋斗的幸福之家。

  作为修理厂的厂长,马哈哈是个爱钻研“问题”的人,他的梦想正是从钻研农机维修开始的;他的事业也是从帮助藏民族同胞维修农机日常问题起步的。乡里邻居的农机出了问题都爱找他帮忙维修,遇到不懂的硬核技术,马哈哈还会专门请教老师傅,花钱学习关键技术,然后替农牧民群众继续维修好有问题的农机。如今,厂内职工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固定的员工有十几名和临时工好几十人,有汉、藏、回三个民族,而且每人每月平均工资超过5000元。

  “厂长马哈哈对工人们很友善,也很有威望。他还经常给我们宣讲政策,带领我们维护民族团结,提高安全意识,让我们做尊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现在,我也在老家修了新房子,在拉萨打工也觉得很幸福和满足。”在厂里工作了十几年的回族师傅马彦军来自甘肃的一个村子,现在是一名技术能手,一年下来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厂长马哈哈就像是我们的大家长、大哥哥,我们都很信任他。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我也在老家买了新房,现在也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也打算长期在这里干下去。”曹师傅是一名汉族工人,刚聊了一会儿就接到一个挖掘机师傅的求助电话,他便立刻带着工人赶往事故现场。

  藏族工人格桑来自山南,以前在工地上打零工,现在在厂里的施工队里干了5年多的时间,还担任一个小组长,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

  “我不是为了凑数,民族大团结也不是嘴巴说说而已,我希望我的员工不仅技术精湛,而且是多民族的,不同的民族聚在一起,什么事情都能干成。”马哈哈的话里带着“话”,多民族的农机维修团队不仅仅是因为日常需要帮助的群众来自各个民族;更因为不同的民族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能干成很多事情。为了提高农机维修服务质量,马哈哈招募吸纳了汉、藏、回族员工,通过不同民族员工的协作组合,不仅促进多民族文化交流融合,更有利于提高日常维修效率,更好地服务农牧民。此外,为了解决硬核技术问题,马哈哈带领不同民族技术骨干积极钻研维修技术,甚至花钱学习关键维修技术。在娘热乡农机修理厂,许多问题、难题总是在多方交流、总结中解决。日积月累,马哈哈的多民族农机维修团队整体水平快速提升。不仅如此,考虑到农牧民群众农机经常坏在路上的情况,他还创新推出上门维修服务,在了解农机故障情况后,修理厂的工人们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替农牧民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在娘热街道,聊起马哈哈,聊起马哈哈的农机修理厂,大多数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马哈哈的担当并不局限于减免房租,而是娘热街道名副其实的“老乡”。自娘热乡农机修理厂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帮扶济困的企业精神,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2009年至2015年,连续6年为仁钦蔡村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捐赠米、面、油、糌粑、酥油等生活物资,合计价值超过140万元。此外,2018年,在“三大节日”期间,为仁钦蔡村贫困户、贫困边缘户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生活物资,为1名孤寡老人捐款8000元。2019年,马哈哈得知仁钦蔡村一名品学兼优的特困学生因不慎摔伤而导致腿部骨折,需要到内地治疗就医,但因家庭无力承担高额医药费而迟迟得不到治疗。了解这一情况后,马哈哈立即联系其父母,捐助了1万元。2020年,仁钦蔡村一名村民发生交通事故,娘热乡农机修理厂第一时间为其捐款5000元。诸如此类默默无闻的善举,却是马哈哈及娘热乡农机维修厂的平常事。

  “我想这不仅仅是善举,更多的是每一个民营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应尽的社会责任,在企业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马哈哈的心里话朴实而简单。

  娘热乡农机修理厂默默帮扶济困的同时,还不时助力娘热街道的乡村振兴事业。为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方便村民出行,2021年5月,马哈哈牵头为仁钦蔡村投入5万余元修建公路,并配套安装监控探头。他主动提出为村委会修建厨房,并完成装修和基本的厨具配套,支出约17万元,极大方便了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的生产生活。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回馈社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钉钉子’的精神,源源不断助力乡村振兴,乡村好了,我们也会越来越好。”马哈哈朴实的话语里,透着民营企业家应有的社会担当,透露着娘热乡农机修理厂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秘诀。据了解,马哈哈及名下的娘热乡农机修理厂开办10余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履行作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娘热乡社会公益事业,为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马哈哈及娘热乡农机修理厂为抗击疫情减免房租76200元,公益捐赠45万元,体现了民营企业的奉献担当和社会担当,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