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林芝市察隅县推动生(藏)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林芝市察隅县始终将生(藏)猪养殖产业列为“全县三大沟域农牧特色产业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不断加大资金、市场、科技等方面投入力度,推动全县生(藏)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1年全年察隅县藏猪出栏1.9万头,产值达6650万元。2022年第一季度末,全县生(藏)猪产业养殖规模达5.6万头,存栏达到5.4万头。

  察隅县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市场主体带动功能,不断夯实生(藏)猪产业发展根基。为加大投资导向推进产业规模化进度,察隅县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谋划了一批生(藏)猪规模化养殖项目,有力改变了群众传统的养殖方式,推进了规模化、现代化养殖进度。2016年至今,建成了以牧野香养殖场、昌林养殖场2家规模化养殖场为代表的一批规模化养殖场,规模化养殖率达到20%以上。察隅县积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培育,截至目前,已经形成2家较大规模的养殖企业,其中察隅县昌林养殖有限公司经营的昌林养殖场2021年出栏生(藏)猪一万余头,位居自治区前列。以昌林养殖场、西藏牧野香畜禽养殖场为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强良种繁育推广、科学养殖技术推广等,在全县生(藏)猪养殖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察隅县还不断借鉴成熟例子、总结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察隅县不断加大投资,全力提升生物安全防治硬件水平,重点完善养殖场道路硬化等配套设施和养殖场外生物安全防护设施,推动重要交通节点消毒池和自动喷雾消毒通道建设。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经营场所消毒、生(藏)猪屠宰检疫、市场销售动物及制品检验检疫等日常防疫工作,扎实开展“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三大行动。

  同时,察隅县积极建设标准化屠宰场,帮助养殖场户解决销售后顾之忧,提振养殖信心。稳步推进标准化屠宰场建设。为满足察隅县本地群众新鲜猪肉消费需求,察隅县在县城实施1个标准化屠宰场项目。察隅县生猪定点屠宰场已于2021年7月正式运营,平均每天屠宰生(藏)猪5头以上。并且计划在生(藏)猪养殖重镇——下察隅镇建设一个标准化屠宰点,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工作。当前,察隅县积极联系专业销售公司前来考察,为县内养殖场户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既解决了企业销售困难,又满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需求,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在完整产业链的支撑下,产自察隅的猪肉已经陆续走上了全区群众的餐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林芝市察隅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平稳有力

    2022年以来,林芝市察隅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林芝市的决策部署,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平稳有力。 [详细]
  • 嘎松曲珍的“芫根直播间”

    “大家好,我是嘎松曲珍,是昌都市类乌齐县土生土长的藏族姑娘。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香迁村的‘网红’宝贝——芫根,藏语叫‘卡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