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昌都市芒康县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织密保障网 铺就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我拥有了自己的事业,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养活家人,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了。”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纳西村村民齐生感动地说。

  齐生幼时便高位截瘫,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齐生一家迎来希望的曙光,他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精准扶贫对象。但齐生并没有就此停止努力,靠着国家的各种补贴去生活,而是立足自身特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了解这一情况后,芒康县残疾人联合会替齐生申请了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支持他走上了创业之路——制作火炉。如今,除了火炉,齐生还会制作长椅、藏式床等家具,一年有6万余元的收入,生活变得十分滋润。

  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党的十八大以来,芒康县在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登记持证人员共2927人,其中享受“两项”补贴2660人。十年来,共兑现“两项”补贴资金2167.96万元。

  谈起自己在芒康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生活,90岁的央青老人感慨道:“在这里吃、住、穿、看病都不用花钱,民政局每个月还会发补贴,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好生活。”

  出生在旧西藏的央青老人,无儿无女。2002年,芒康县帮达乡党委、政府把央青纳入“五保老人”(特困人员);2015年,央青老人住进了芒康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

  在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支持下,近年来,芒康县养老服务制度不断完善,目前全县特困人员共计448人(其中集中供养72人,分散供养376人)。集中供养人员每人每年生活补贴为14461元;分散供养人员每人每年生活补贴为7740元。十年来共兑现生活补贴资金2885.07万元。

  “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今天我可能还孤苦无依呢。”今年32岁的扎西达瓦说。

  扎西达瓦6岁时成为孤儿,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得以继续完成学业。怀着感恩之情,2015年大学毕业后,扎西达瓦回到了家乡,成为措瓦乡措瓦村选派支部书记。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扎西达瓦经常走访村里的特困人员、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文具、衣物等。

  截至今年,芒康县共有孤儿15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有45名,收养率达100%,且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十年来共兑现生活补助资金454.45万元。

  “多亏党和政府还有父老乡亲们给我送来的‘及时雨’,保住了我的生命。”芒康县帮达乡加嘎村村民次仁江措说。

  2019年,次仁江措被查出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高昂的手术费成了难题。得知情况后,帮达乡党委、政府和芒康县民政局先后分批下发临时救助资金6.5万元,加嘎村村民捐款4万元,解了次仁江措的燃眉之急。同时,帮达乡还把次仁江措纳入农村低保“单人保”,让他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着眼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芒康县制定了《芒康县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芒康县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县共临时救助13022人,救助资金987.49万元。

  芒康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芒康县民政局还将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把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为困难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