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在西藏 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3-01-06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强调,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经济稳健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得以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雪域高原,西藏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始终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三农”工作步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7年全国增速第一。据统计,2021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935元。西藏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自2012年以来,在青稞、牦牛、藏羊、蔬菜、奶业、饲草、藏猪、藏鸡、茶叶、葡萄等十大高原特色农牧产业上着力发展、兴建产业基地,并采取申报认定龙头企业、开展农牧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实施家庭农牧场示范培育等相关工作,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发展。

  日喀则市白朗县积极发展建设蔬菜生产基地,以蔬菜产业为重心,努力提高设施化、融合化、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推动农业农村和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白朗县高原有机蔬菜的品种从40余个增加到140余个,年产量从2.58万吨增加到6.8万吨,蔬菜产业实现年均增收3亿元以上……

  在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麦村,藏香猪养殖已经成为了该村农牧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2020年,麦村的59户村民出资共计16.8万元,并获得政府扶持资金212.53万元,成立了麦村惠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养殖藏香猪。合作社于2021年年底开始产生效益,当年每户分红1万元。截至2022年12月,合作社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0多头壮大到520余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自2012年起,西藏农牧业产业发生了质的飞跃。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233.53亿元,比2012年增加115.2亿元;自2012年起,西藏全区农牧民年收入先后跨过6000元、7000元、8000元、9000元、10000元大关,达到2021年的16935元,农牧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富裕;同时,西藏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西藏累计获批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农业产业强镇18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分别达到52个、27个……

  目前,西藏各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要求,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更加宽阔的乡村振兴之路。(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