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拉萨个人养老金产品有300多种选择

发布时间:2023-03-21 11:15: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来,个人养老金受到拉萨市职工和劳动者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就市民较关心的拉萨市哪些银行可以办理个人养老金、各银行都有哪些优惠政策、具体如何办理、理财产品怎么选等问题采访了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并走访了拉萨市各大相关银行进行了解。

  2022年,西藏与全国同步推行个人养老金制度,拉萨市确定为西藏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拉萨市辖区内(含自治区本级)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参加者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每年缴纳上限12000元的金额,用来购买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在退休之后依法领取账户的资金用于养老。

  那么,拉萨市哪些机构可以办理个人养老金?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11家理财公司、14家证券公司、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6家保险公司等,其中,目前在西藏设置的机构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未在西藏设置服务机构的参与机构,参保人员也可以选择。

  自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后,各大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居民办理个人养老金,纷纷推出了开户享好礼、缴存享好礼等优惠活动。同时,各大银行走进企业、政府、学校及社区,积极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宣传活动。

  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拉萨市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人数累计达5.86万人,存储金额达1032.37万元。

  参加个人养老金,需要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记者走访了解到,市民办理个人养老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近日,记者来到中国银行纳金支行营业网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线上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首先登录银行APP,搜索框里输入“个人养老金”,进入个人养老金页面后,点击前往开通选项,根据提示步骤填写资料,并关联银行账户,设置密码后,完成相关认证就可使用了,整个办理过程大概用了5分钟。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个人养老金产品种类较多,可供客户选择的有公募基金、商业养老保险等共计300余款产品。四类个人养老金产品各具优势,储蓄产品即买即起息、本金收益有保证;养老保险产品保障更全面、缴费方式更灵活;理财产品容易获得超额收益,且产品风险适中;养老目标基金能够平衡不同生命周期的投资选择,长期来看年化收益更高。参加人可考虑自身家庭情况、收入状况、流动性状况、年龄段、投资风险承担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养老金账户具有封闭性,个人养老金账户开通并缴费之后,必须要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以及符合有关法规的其他情形,才能领取个人养老金。达到领取条件,代扣完个人所得税后,资金划转至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参加人可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领完为止。未领取完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依法继承。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