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群众身边的“畜牧知识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1: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拉萨市当雄县,提起当雄县农业农村局助理研究员多布拉,当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畜牧知识百科全书”。

  当雄县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海拔高、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差异较大。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全县牧业生产向专业化、区域化方向发展,形成切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区域性牧业经济,多年来,多布拉紧跟科技发展的时代前沿,积极引进和吸收先进技术,全面普及推广牧业科技知识,实施技能培训、良种推广、疫病防治和饲草种植等,引进优良种畜,极大改善和提升了当雄县畜牧类型结构。

  工作中,多布拉发挥专业特长,积极为当雄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出谋划策,亲力亲为普及科研成果。“不懂就找多布拉!”成为当雄牧民群众的口头禅。

  在推动当雄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多布拉带领当雄县科研人员积极响应,深入基层一线,从畜牧业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出发,提供强力的科研支撑,推广科研成果,助力当地畜种改良,减缓草畜矛盾,筑起了一道科技屏障。他于2020年研究发明“一种动物多功能通道式育种秤”,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有效解决了当雄县畜种改良数字测量不精确、重复测量、反复校对等操作难题,是推动畜牧业发展的“一杆好秤”,实现该县畜牧业生产专利“零”的突破。牧民群众、当地企业接受和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多布拉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以科技兴牧为创建美丽当雄作出突出贡献。尤其是在推广国土绿化、农技推广、科学普及、人工种草、畜种改良技术过程中,他发表畜牧业专项论文6篇,作出了积极努力和大量有效的工作,深受上级业务部门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委员会工作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畜牧兽医协会优秀论文奖、拉萨市林业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3年2月,他被自治区授予“全区优秀农牧业技术推广人员”称号。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