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融入更多中国元素 展示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11 2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入体育场馆、媒体中心、训练基地等,实地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在国家速滑馆,习近平强调,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

  一直以来,习近平十分重视中国文化在冬奥会筹备中的运用与融合,多次指示在冬奥会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体现中国文化,打造中国名片。2017年1月首次考察冬奥筹办时,习近平就对比赛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要“成为城市新名片”。2021年1月的考察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改造建设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文化作为一种身份符号,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参加像冬奥会这样世界级比赛的一种国家标志。在历届冬奥会中,各主办国都会都别出心裁,在多个环节融入本国特色,彰显自身文化气息。2006年都灵冬奥会圣火传递充满了意大利特色;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由部族酋长和长老将圣火灯护送到迎接活动现场;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各国运动员穿着本国特色运动服展示了一场独特的“时装秀”;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和赛场内外的中国元素为大赛增添一抹亮丽的“中国红”。冬奥会作为世界级的体育赛事,承载着搭建冰雪比赛平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作用。运动员在赛场相互竞逐,不同文化在场外交相辉映,在“一决胜负”的同时增进了各国间的相互了解与文化交融。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世界成为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也为各国文化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增进认同提供了契机。文化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借鉴,因互鉴而发展。我国历来谋求各国共同发展,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尊重不同文化,同时积极弘扬自身优秀文化,不断追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借助冬奥会,我们搭建起世界各国竞技比赛的平台,融入了更多中国元素,展示独特的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魅力多彩的中国特色,感受深邃厚重的东方气息,同时,我们厚积薄发,开放包容,用自信与自豪的画笔向世人描绘出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绚丽多彩。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很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憨厚可爱的“冰墩墩”、团圆喜庆的“雪容融”、修长圆滑的“雪如意”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翘首以待,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中国西藏网 文/姚浩然)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