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究竟谁之过?!

发布时间:2022-05-15 21: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美国白宫5月12日发布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就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达到100万发表声明。拜登在声明中说,“今天,我们纪念一个悲剧性的里程碑: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大卫·道迪直言,在许多方面,这都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悲剧”。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美国100万人死于新冠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其中许多人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事实上,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早在2020年12月就已超过了其在二战中的战斗死亡人数。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这项数据目前依然呈上涨趋势。截至5月14日中午的不完全统计,美国新增确诊11.3万人,新增死亡345人。

  而悲剧的根源就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府无视人权、毫无担当的一系列不作为乱作为。

  对国内,美国政府基于对选票的追求,仅仅通过发放有限的现金补贴抬高支持率,却不解决防疫措施形如虚设的现实问题,不仅造成了疫情国内大流行,还造成了疫情大规模外泄。而且,美国政府还通过操纵庞大的传媒网络淡化疫情,甚至发布反科学言论,反对戴口罩、支持群体聚集,“喝消毒剂治新冠”的谬论直接导致数名美国人因饮用消毒剂就医。在国内防疫物资紧缺之时,美国联邦政府竟然对本国各地方政府采购的医疗物资进行拦截,使得美国各地抗疫雪上加霜。在疫苗注射问题上,美国资源分配不公、种族不平等问题此起彼伏,全美迄今仅67%的民众完成全程接种,接种率为发达国家最低水平……

  对国际社会,美国政府不仅立即将疫情政治化,向别国“甩锅”,而且将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其他国家订购的口罩、呼吸机等紧缺物资拦截至美国。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使美国公司损失超1.7万亿美元,使美国家庭每年开支增加1300美元,使美国失去超24万个工作岗位;美国强推“印太战略”引发的俄乌冲突还在持续,造成巨大安全隐患和人道主义灾难……

  从2020年疫情暴发到现在,100万无辜美国人消逝的生命,是对美国政府无视人权的血泪控诉,让世界彻底看清了美式民主的虚伪性,彻底揭掉了美国政府遮掩推行全球霸权行径的人权幌子。只是这个代价过于沉重。

  再彻底的“甩锅”方式,再精妙的通过挑起局部争端转移公众注意力的手段,既无法让这100万鲜活生命死而复生,无法掩盖这一人间惨剧,更不能可令疫情自行消散进而避免更多生命被迫消逝。美国政府唯有正视当前的严峻形势,放弃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放弃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真正汲取教训,真诚学习其他国家成功的抗疫经验,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合作抗疫,才是人间正道,才能真正遏制疫情,避免更多的生命枉然逝去。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隋艺斐)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