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民主改革为西藏带来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4-03-27 2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9年3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由此掀开,旧西藏的寒冬不再,高原尽显明丽春光。

  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历史进程的新纪元。旧西藏将人分为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在法律上的不平等地位,农奴的人权被领主阶级所剥夺。地方政府完全被官家、贵族和寺庙上层僧侣“三大领主”所掌控。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西藏人民实现翻身解放,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产和生活热情,社会面貌和生活条件焕然一新。

  民主改革开辟了西藏民主政治的新道路。旧西藏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处在社会最底层,受尽屈辱。民主改革砸碎了压迫西藏各族人民数百年的枷锁,废止了旧法典和野蛮刑罚,彻底废除了农奴和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百万农奴和奴隶从此享有公民各项权利和尊严。大批翻身农奴及其后代成长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中坚力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生根开花。

  民主改革开始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旧西藏经济社会长期停滞,处于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状态。民主改革使翻身农奴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生产资料,极大提高了生产力水平,西藏经济结构实现根本性转变,农牧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总量实现巨大飞跃。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进程,西藏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逐步与全国同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丰富的现代文明成果不断为西藏人民所享。

  民主改革开创了国际废奴运动的新模式。废除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是国际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历史上,不论是美国废奴运动还是俄国农奴制改革,均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且依然存在种族歧视或封建残余。西藏民主改革仅用短短数年便以和平方式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实现了百万农奴的自由和解放。这一创举是人类社会废奴运动的继续,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永远值得纪念的光辉一页。

  又逢三月的春暖花开,已是65年的沧桑巨变。如今的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这是民主改革结出的累累硕果。壮美高原正涌动着勃发生机,世界屋脊正与全国人民一道,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中国西藏网 文/格桑梅朵)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