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中国共产党领导实现“格巴桑波”——写在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4-03-28 10: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9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央政府在西藏进行了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

  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实现政教分离;废除生产资料封建领主所有制,确立农牧民个体所有制;废除对“三大领主”的人身依附,使农奴和奴隶获得人身自由。民主改革是西藏社会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使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多方面实现了翻身解放,有效促进了西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开辟了道路。

  著名藏传佛教高僧、藏学家东嘎·洛桑赤列曾在文章中评价:“无论是哪个国家或者哪个政党,自己制定的方针是否正确、或者最终是否能够取得胜利,还要看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础是否牢固,并不是靠哪个集团或者哪个帮派的支持率来决定。”

  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1959年,西藏生产总值仅1.74亿元,2023年,西藏GDP达2392.67亿元;民主改革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衣不蔽体、食不果腹,2022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45.62平方米、40.63平方米,2023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83元;民主改革前,西藏只有一座小型电站,供上层贵族享用,2021年,西藏主电网供电已覆盖所有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供电人口从175万增加到345万,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西藏各族人民称赞今天的日子是祖祖辈辈盼望的“格巴桑波”(意为“太平盛世”),而这美好的生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得以实现。因此,在西藏,爱党爱国早已成为各族人民不可撼动的共识。

  西藏那曲市巴青县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扎西达杰始终牢记父亲遗言:“……你一定要记得,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他不仅把自己600多平米的家打造成了供大家免费参观的红色文物主题陈列馆,还不断在当地建设需要帮助、外地灾害需要支援时慷慨解囊。他说:“党员就是要为群众服务!”

  今年80岁的普次仁出生在西藏日喀则,作为农奴的孩子,旧西藏在他的记忆中充满了黑暗与恐怖:“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会说话的牲口。”他说,如果没有共产党,西藏人民根本就谈不上人身自由。

  20岁的西藏林芝姑娘玉珍拉姆在2023滑雪登山世锦赛上,为中国队历史性摘得滑雪登山世锦赛首枚金牌。她说,以前自己在电视上时常见到别的运动员拿奥运冠军,升起五星红旗在别国的赛场上,自己实现了这个梦想,站上领奖台的时候特别激动,也感到无比自豪。

  ……

  65年波澜壮阔,65年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到西藏各族人民的真心拥护与爱戴?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西藏民主改革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我们党初心如磐,矢志不渝。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党的领导下,雪域高原必将绘就更加壮美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