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日喀则百幅新题材唐卡项目:妙笔勾勒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3: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日喀则市群众艺术馆内的唐卡人才培养基地,年轻唐卡画师尼玛顿珠正展示着他创作的新题材唐卡《江河汇流》。

  画布上,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交汇的地方,正是日喀则市城区所在地,高原风景、文化胜境、繁华市井被画师匠心独运地以唐卡技艺的形式呈现,遍地飘扬的五星红旗,真实展现了日喀则各族人民浓烈的家国情怀。

  《江河汇流》正是“日喀则新题材唐卡展评”的其中一幅。日喀则百幅新题材唐卡项目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于2019年启动,首批近50幅作品由37名本地老中青三代唐卡画师参与创作,历时两年完成。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有效激发该市艺人在现实题材唐卡创作上的潜能,提升日喀则唐卡艺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传承和发展唐卡艺术,持续扩大日喀则唐卡艺术的影响力与传播力,不断丰富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日喀则市广大唐卡艺术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正昂首迈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

  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碰撞出别样“火花”

  唐卡作为藏族文化中的重要绘画艺术形式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丰富的题材内容、考究的工艺流程、独特的表现风格及重要的研究价值,约有1300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誉为“藏文化百科全书”。其题材内容涉及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间传说、世俗生活、建筑、医学、天文、历算等领域。

  日喀则市的传统唐卡艺术基本囊括了西藏传统唐卡艺术的主要流派,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同时也是勉唐派和勉萨派唐卡艺术传承、弘扬的重心之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的年轻唐卡画师格桑次罗创作了新题材唐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藏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生动鲜明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唐卡上精心绘制了飞机、动车、选票箱、法徽、天安门、界碑、物流等元素,让传统技法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

  在格桑次罗看来,唐卡创新,古来有之。唐卡在千百年的传承发展中,并不是固守一个僵化的模式,而是随着时代、地域的不同而不断发展,最终形成了流派迭出、各领风骚的生动传承发展局面,让唐卡艺术呈现出审美多元性和强大生命力。

  格桑次罗的师父是勉唐派画师、日喀则市工艺美术大师平措扎西。平措扎西是日喀则市较早涉足新题材唐卡的画师,其创作的《川藏公路》荣获“日喀则新题材唐卡展评”一等奖。平措扎西表示,唐卡艺术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十分不易,需要画师练就精湛技艺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秉持严谨、专注、虔诚的工匠精神,才能最终达到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的高超艺术境界。

  笔墨刻画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火热篇章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

  在近50幅已创作完成的日喀则新题材唐卡中,无论是描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画面,还是反映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内容,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画笔对准人民,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日喀则唐卡协会(藏露公司、唐卡画院)联合党支部书记普珠表示,新题材唐卡以藏族传统唐卡为基础,表现内容和形式注入了更多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手法。此次日喀则百幅新题材唐卡的创作,在题材的深度和广度上做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拓展,是日喀则市首次开展的针对传统唐卡的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挖掘与提升,参与画师人数众多、创作规模较大。在遵循传统唐卡特有形制的基础上,实现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写意与纪实的结合、艺术与生活的结合,进一步扩大日喀则市唐卡在区内外的影响,吸引更多唐卡画师投身到现实题材唐卡的创作事业中来。

  为了切实做好日喀则百幅新题材唐卡创作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日喀则唐卡协会组织技艺精湛的画师,集思广益精心创作,确保唐卡的质量和品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普珠在创作新题材唐卡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生动反映新时代日喀则农牧区人民的生活状态、奋斗姿态、文化传统和精神面貌。

  “在新题材唐卡创作中,不仅要让人民成为唐卡绘画的对象,而且要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与人民融为一体,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一线的火热生活中,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喜怒哀乐和所思所想所盼,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唐卡作品。”普珠表示。

  文化产业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近期,尼玛顿珠为他的“啦卟挞卟文创体验馆”奔波忙碌个不停。文创体验馆内有包括唐卡在内的众多非遗文创产品,建成后,可以提供沉浸式、体验式、研学式非遗文创产品服务。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丰富和多样。我想为更多人提供一个平台,以感受非遗的魅力,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尼玛顿珠说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藏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大唐卡艺术保护开发力度,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唐卡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也为日喀则市更好推进唐卡传承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族传统手工业,积极推动唐卡产业发展,通过扶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举措,发挥唐卡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优势。与此同时,日喀则市大力实施唐卡产业发展战略,针对人才建设实施了唐卡“千人工程”,针对宣传展示实施了“百幅精品唐卡”计划。在大力发展唐卡产业的政策导向下,传统的唐卡画师开始成立公司,逐渐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目前,日喀则唐卡画师已超过千人,全市唐卡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初步形成以唐卡企业为龙头,以传习基地、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为支撑,以矿植物颜料、画笔画布、装裱包装为延伸产品的良好局面。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日喀则市的唐卡发展政策取得一定成效。

  日喀则唐卡协会秘书长巴桑从事唐卡品牌打造和营销推广已有10年之久,致力于建立多渠道、多业态、高效率的唐卡营销网络,参与组织唐卡作品参加大型展会、建立唐卡专家库和唐卡鉴定中心、规范唐卡市场,确保唐卡产业良性发展。对于日喀则唐卡产业的发展,他有着独到的见解。

  巴桑表示,唐卡的传承、保护、发展,需要有强大的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作支撑,必须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目前,日喀则市正在打造“峰之美”区域唐卡文化品牌。“峰”指珠穆朗玛峰,象征一种极致的高度,“美”是一种美学风格。“峰之美”寓意日喀则唐卡艺术在西藏唐卡文化艺术中的地位高度,同时也象征在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日喀则中“坚韧不拔、巍峨不屈、感恩向上、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

  在巴桑看来,发展唐卡产业最好能够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格局,加强国内外多层次唐卡艺术交流,开展学术高峰论坛,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多举办唐卡艺术博览会、建立日喀则市特色文化产业贸易窗口等举措,激活日喀则唐卡市场。积极挖掘文化产业价值,建设一批典型带动作用明显的以唐卡为主的日喀则市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和特色文化村镇,依托珠峰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建设工程,不断延伸唐卡产业链,建设孵化、研究、教学、创作、展示、交易论坛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整合吸引各规模唐卡企业、机构、个体商户入驻。培养具有研发和创新能力的团队和懂经营善管理的运营团队,为日喀则唐卡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全要素服务。实施更加主动的文化经济开放战略,构建以周边为重点,辐射“一带一路”、覆盖国际的唐卡产业文化经济发展合作网络。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立足中国广袤大地,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吸吮着丰厚的历史文化滋养,广大唐卡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信心有能力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唐卡艺术表现,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