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励耕园” 种出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2-06-20 10:45:00来源: 西藏商报

  劳动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近日,拉萨市实验小学紧跟新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完善教育内容,坚持五育并举,启动了京拉劳动实践种植基地“励耕园”,征集50组志愿者家庭共同参与“春耕”田间劳作亲子实践活动。

  “学校每周五都设有劳动课,今天劳动课的内容是补种、给蔬菜浇水。”拉萨市实验小学思政办主任祁雯说,为了给学生们提供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学校克服困难,校领导、党员、团员、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搬掉石头,清除杂草,平整地面,开沟整垅,变“草坪”为“田地”。经过辛勤付出,一块块“农田”初见规模。

  在“励耕园”举行启动仪式当天,拉萨市实验小学还邀请了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玉红现场指导,并聘请她为“校外辅导员”。孩子们随着刘玉红一同走进“励耕园”,种下第一粒种子。

  当天,家长孩子们一起拿着铁锹、小铲等农具,开始劳作。有的孩子拿着铁锹翻地,有的孩子把田里翻出的石块、杂草捡到田边,有的孩子在田里撒着肥料……家长们也挥舞着铁锨、耙子,快速地平整着地面,给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刘玉红说,之后孩子们还将进行捉虫、观测、写生、测算、采摘等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励耕园”不仅仅是“新生命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在孩子心中播下劳动之种,在他们心间生根、发芽、开花,让孩子们全面成长发展。

  “这些刚长出的绿色小苗,就是我和同学们一起种下的,等秋天到了,我还要收获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呢!”三年级一班学生王海瑞自豪地说,“我很喜欢劳动课,将种子撒在田地中,给它浇水,看着种子发芽、生长,心里非常开心。通过劳动课,我不仅学会了种植蔬菜,而且还学会很多种植知识,觉得有很大的收获。”

  “‘励耕园’的启用渗透着拉萨市实验小学‘让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不缺位’的育人理念,此举将打开课程体系建设、家校协作共育、社会实践课堂劳动育人的新格局。”祁雯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