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聚焦民生全力守护公众食品安全 今年6月以来查处食品类案件32起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3:00来源: 西藏商报

  自6月2日西藏 “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以下简称“守查保”)第一次视频调度会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全力守护公众食品安全。据悉,自“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食品类案件32起,货值15.08万元,罚没款49.65万元。

  针对食品生产环节,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生产领域隐患排查清单并开展动态隐患风险排查,完善各类台账记录。目前,全市48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风险隐患清单,占比达73%。其中深入开展糕点领域专项整治,严查原辅料及相关产品的进货查验记录情况、生产关键控制点管控情况等,检查糕点生产加工单位37家,责令停产1家,限期整改4家,核减生产范围1家。

  针对食品经营环节,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属地市场监管局对全市3家永辉超市开展现场核查,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隐患。与此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投诉举报、日常检查、专项行动、联合办案等手段,发现存在隐患的食品经营主体100家,现场指导整改90家。开展“四大考试”食品安全大检查,从5月31日开始,深入全市10个高考考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排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12个,停业整改1家。

  为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整顿网络餐饮领域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初,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美团、饿了么平台,对全市订单量较大和好评度较高的“网红餐饮店”进行抽查。对1家存在后厨脏乱、生食储存随意、索证索票不全的网红餐厅,责令美团、饿了么平台关闭涉事商家线上经营资格,将问题线索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截至6月17日涉事餐厅已完成整改。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2022年拉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抽检(市抽)实施方案》,聚焦大宗消费和高风险食品、围绕涉及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性指标以及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开展抽样检验工作。截至目前,共抽样832批次,已检验完成60批次粽子及校园食品,并向社会公示。

  自“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落实“四个最严”,查处食品类案件32起,货值15.08万元,罚没款49.65万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