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电网开展重要输电通道安全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25 09:02:00来源: 经济日报

   9月22日1时28分,随着藏中联网工程500千伏左波Ⅰ、Ⅱ线覆冰治理改造项目(以下简称:左波线改造项目)恢复带电运行,标志着藏中联网这条重要输电通道安全治理工作顺利完成,也为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左波线起于西藏昌都市500千伏左贡开关站,止于西藏林芝市500千伏波密变电站,双回线路全长473千米,共有铁塔1046基,是西藏电网和西南电网的唯一联络通道。改造内容主要涉及沿线覆冰问题突出的西藏昌都市巴宿县业拉山段等相关塔位的地线支架升高、导地线弧垂调整、受损光缆更换、避雷器拆除、在线监测装置加装等工作。


9月15日,电力检修人员正在开展导线扭绞处理走线作业。旦尼摄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左波线改造项目难度之大在国网系统内也十分罕见。一方面,沿线极端恶劣天气频繁,地形几乎以高山峻岭为主,海拔区间2900米至5300米,最大海拔高差1550米,对施工现场安全管控、物资运输保障、作业能力等都提出了特殊要求,对参与施工作业人员也是一项具有极大挑战性的特殊任务。同时,项目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改造期间西藏电网与西南电网解裂运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保供电压力极大,这也对国网西藏电力快速应对、高效处置各类安全风险突发事件提出了严峻挑战。


9月17日,电力施工人员正在悬崖峭壁间运输工器具。次仁桑布摄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左波双线治理改造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坚持疫情防控和电力保供两手抓、两不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和现场管控、工程保障、电力保供、防疫协调等专项工作小组,仅用时10天就完成了此次左波线改造项目。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将紧紧围绕“防疫情、保供电、筑安全、促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力确保西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扎实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和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通讯员 索朗多吉)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