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碧水映蓝天 清风润万家

发布时间:2023-01-25 08:35:00来源: 西藏日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尼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强化高位推动,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同时,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之路,让更多群众走上“生态路”、吃上“生态饭”,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站在半山腰,小桥、流水、人家,宛如“世外桃源”的赤朗沟尽收眼底。这里是尼木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

  “再往前走的话,我们就可以看见岩羊、鹿等野生动物。”正在巡山的尼木县卡如乡赤朗村护林员格桑多吉说道。59岁的他,和村里其他35名护林员再次踏上巡山路。

  尼木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县委、县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落实。

  尼木县建立健全环保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与各乡(镇)和县(中)直成员单位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将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及工作开展情况实施绩效考评,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干部选拔任用实行环保责任一票否决制,严肃执纪问责,突出政治责任,形成了环保工作人人重视的良好氛围。

  尼木县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全全县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形成县、乡、村、组四级环境监管网络,上有专项领导小组部署,中间有环保职能部门及乡(镇)党委政府推动,村里有村委会、联户长及环境监督员督促落实,做到了无死角监管、全方位保护,实现环境保护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

  卡如乡赤朗村村民多钦说:“随着生态保护理念的深入人心,我们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也多起来了。”

  文旅融合促发展

  静谧的午后,微风和煦。尼木县吞巴镇吞巴村村民格桑次仁正在手工作坊里聚精会神地制作藏香。只见他身子微微前倾,将香泥挤进带孔的牛角器中,一根根藏香便排在纱网之上。

  吞巴镇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尼木藏香手工制香技艺。“全镇571户中就有282户从事藏香产业。”吞巴镇乡村振兴专干张海鑫介绍道。

  尼木县素有“藏香文化之源”“藏文鼻祖之乡”“拉萨作坊”等美誉,被称为“文香故里”。近年来,尼木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相统一、当代发展与永续发展相统一。

  如今,吞巴镇已形成集藏香制作、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住宿餐饮于一体的发展新格局。2021年,全镇实现藏香产值302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713万元,户均年增收1.9万元,藏香制作这项非遗技艺正成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依靠藏香制造技艺,我每年能有30多万元的收入。”格桑次仁开心地说道。

  走进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毗邻318国道的卡如乡卡如村。拾级而上,便可见到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千年核桃树,慕名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安徽的李先生带着家人在核桃树旁拍照留念。“这里空气好、环境好、人也好。”李先生说,他这是第三次进藏旅游,每次都要来卡如村看看,“这里的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下次还要带更多朋友来。”

  如今的卡如村已经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养生、水果采摘、农家食宿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绿水青山让我们端上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卡如村党总支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次仁多吉言谈中颇有些自豪。

  2019年底,尼木县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县、乡(8个)、村(32个)创建工作。2020年起,持续推进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乡、村提档升级,恩泽居委会已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率达到90%以上。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将不遗余力。”尼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明如是说。

  美丽家园共守护

  近年来,尼木县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格制定年度宣传工作方案和计划,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等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持续营造全民环保、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琼姆岗嘎雪山在藏语里的意思为“智慧女神”,海拔7048米,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南端最后一座高峰,位于尼木县麻江乡朗堆村境内。

  2022年7月,村里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妇女志愿服务队像往常一样到山上清理垃圾。普穷看到他们过来,马上拎起装满的垃圾袋迎了上去。2021年10月份,麻江乡朗堆村村民普穷在琼姆岗嘎雪山路边搭起两顶帐篷,一个用来住,一个用来放垃圾。

  “琼姆岗嘎雪山太漂亮了,随着越来越多人慕名前来观光,也出现了不少塑料垃圾,虽然不多,但影响环境。”普穷说。为了能够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普穷在村里的支持下,开始上山义务捡垃圾。

  如今,在尼木县保护环境已成为广泛共识: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两江一水”综合治理……

  自中央启动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以来,尼木县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坚决扛起的政治任务,响应中央号召,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群众期盼,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尼木县配合整改共性问题99条,按序时要求完成率100%;长期坚持整改任务37条,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9件,整改完成9件,完成率100%。

  ……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如今,在广袤的尼木大地上,一幅社会和谐、环境友好、人民幸福的蓝图已经绘就,演绎着各族群众齐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

  (记者 扎巴旺青 胡荣国 裴聪 周红雁 王超 狄碎虎)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