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藏文古籍文献工作和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及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1 08:57:00来源: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其中,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担编纂出版任务的《中华大典·藏文卷》,是新时代藏文古籍文献工作的代表性成果。2013年,旨在抢救、保护、传承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华大典·藏文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整理、出版从吐蕃时期至西藏和平解放前的藏文文献典籍,计划收书上千种。截至目前,《中华大典·藏文卷》已完成二百余函文集的整理工作,正式出版201卷。

   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藏文古籍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卷帙浩繁、内容丰富,其中凝聚着中华儿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蕴含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近十年来,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截至2022年年底,已基本完成全区各市地约1160多家收藏单位及个人的古籍普查登记任务,普查总量达1.8万余函(十万余册)、制作版本书影9万多幅,305函古籍成功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与此同时,很多珍贵古籍也相继出版,比如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整理出版了一系列古籍文献丛书,其中在学界享有盛誉的《雪域文库》系列丛书目前已出版90部,其中2012年以来就出版近30部。西藏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西藏文化经典丛书》,目前已完成29卷。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古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大规模的抢救、搜集、整理和出版,藏文古籍文献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藏族人民最主要的交际工具和文明载体,藏语言文字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点,而且拥有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体系。自公元7世纪中叶创制藏文以来,从吐蕃时期的摩崖石刻、金石铭文、简牍写卷、翻译经典,到公元11世纪之后呈几何级增长的个人著作和文集,我国藏文文献内容丰富,不仅是藏族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

   目前,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达300多万卷(册、件),相关全宗档案正在通过《西藏档案》杂志等推进公布和研究的进程。1986年,国家批准设立“藏文大藏经对勘”项目,为此投入4000万元资金和大批人力物力。负责牵头该项目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门组建藏文大藏经对勘局,集合全国力量推动对勘工作。经过23年努力,124部(含4部目录)《丹珠尔》对勘本和108部《甘珠尔》对勘本,分别于2005、2008年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堪称藏传佛教的百科全书,也是藏文文献的集大成者,它的成功出版,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国家力量和文化自信。

   由于时代久远和保护方式等多种原因,很多藏文珍贵文献的保护迫在眉睫。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工作,大力组织开展藏文古籍文献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一大批珍贵的大部头丛书如《藏族古籍经典系列丛书》等已经出版或正在陆续出版中。此前,西藏百慈藏文古籍研究室组织力量对国内所藏藏文古籍进行抢救、搜集、整理,后汇编成《先哲遗书》293卷,内容包括藏族传统十明学科,即佛学、哲学、逻辑学、天文历算、文学艺术、语言文字、历史传记、藏医藏药、工艺美术、建筑绘画等,涵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领域。作为一部充分反映民族古籍保护工作成就的优秀成果和典范之作,《先哲遗书》于2011年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西藏民间文艺典籍的搜集、整理和出版,更是体现了藏语言文字传承的新气象。仅就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而言,几十年来从民间收集到的藏文手抄本、木刻本数量已相当可观,优秀说唱艺人的音像录制资料也有近5000小时。2019年,300卷本《〈格萨尔王传〉大全》正式出版,总计1.3亿字,成为迄今最全的《格萨尔王传》藏文文库。与此同时,国家对西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普查、搜集、采录和整理,编辑出版了《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以及民间舞蹈、谚语、曲艺、民歌、民间故事等文艺集成。这些工作的可贵之处,就是把千百年来流传在民间的口头作品转化为书面文字,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整理、研究和翻译,使得藏语言文字的传承连绵不断、前景广阔。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很多民族都具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西藏和平解放72年来,藏文古籍文献工作取得的成就,用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全面的保护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些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奋战在普查、抢救、整理、编辑、出版和研究等各领域的古籍工作者,必将努力保护好珍贵的典籍文献,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促进文化传承,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推动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严永山,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向世界全面立体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期间,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数字时代,向世界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展示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西藏,有新机遇,也有挑战。[详细]
  • 西藏举行民族团结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主题的第四届民族团结摄影、书法、美术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展览展示暨颁奖典礼在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