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再唱山歌给党听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7:00来源: 西藏日报


歌声献给党和祖国。


复兴号疾驰在拉林铁路。


驻村队员给农牧民传授知识。


俯瞰西藏大剧院。


援藏医疗专家在身边。


军民团结一家亲。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童心向党,唱响新时代。(资料图片)

  “哎……是谁帮咱们翻了身?是谁帮咱们得解放?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这首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洗衣歌》,唱出了翻身农奴的喜悦,表达了高原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65年前,年仅16岁的农奴索朗顿珠告别暗无天日的生活,迎来了人生的新篇——改变百万农奴命运的西藏民主改革从索朗顿珠所在的克松村拉开了序幕,索朗顿珠和村里的442名翻身农奴一起分到了土地,成为自己的主人。

  百万农奴不再是“会说话的牛马”,真正获得了做人的自由和尊严,真正成为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雪域高原迎来了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从那以后,我的人生尽是光明。”索朗顿珠深情地说。

  索朗顿珠所言不虚。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战天斗地、改天换地,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用奋进、跨越、巨变,在雪域高原铸就不朽丰碑!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3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超2300亿元、增长9%左右,人均突破6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和2万元。而在65年前,西藏的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人均142元。

  民主改革以前的西藏,苦不堪言。

  旧西藏没有一条现代公路,长期处于封闭状态。“要把公路修到拉萨去!”怀揣这样的信念,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十几万名各族筑路军民勇闯“生命禁区”,修通了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也铸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两路”一通,犹如祖国伸出双臂拥抱西藏,更加须臾不可分。

  如今的西藏,幸福绵长。

  当前,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14万公里,铁路通车里程1359公里,国际国内航线169条……西藏交通从无到有、从通达到通畅、从行程到旅程,从牛运马驮的原始交通发展到公路、航空、铁路的综合立体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两路”精神在新时代更加发扬光大、凝聚人心!

  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林芝市墨脱县曾是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2013年,墨脱公路正式贯通,彻底结束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

  “交通的改善为墨脱打开了通往外界的大门,而援藏则为墨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国人大代表、墨脱县墨脱镇墨脱村村委会副主任罗布央宗深有感触。

  2012年,墨脱县相继在福建、广东两省的援助下推广茶叶种植,并建成了第一个实验性茶园。“刚开始援藏工作队员教我们怎么种植茶叶,土坑的深度、宽度、种子之间要留的距离都是手把手教。”罗布央宗记忆犹新。

  2015年,墨脱村种下的茶树第一次采青,开始带动村民们增加现金收入。截至目前,墨脱县建成高山有机茶园103个,茶树种植总面积1.9万亩,现有茶叶加工企业6家。2023年,采摘茶青50.22万斤,带动群众增收512.58万元。

  墨脱的发展不是个例。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启对口支援西藏的序幕。

  30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传承延续老西藏精神,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孕育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援藏精神!他们主动承担起“促雪域巨变、令高原焕颜”的历史重任,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落实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出了巨大贡献。

  65年栉风沐雨,65年春华秋实。伟岸的喜马拉雅山,见证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的沧桑巨变;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奏响新时代西藏发展进步的恢宏乐章!

  实践充分证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历史的必然。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伟大壮举!

  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建设全面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和睦宗教和顺、文化事业繁荣进步、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正如歌中所唱:“再唱山歌给党听,幸福的歌儿献给你,民族兄弟姐妹心连着心,我们携手和谐家园……”65年的沧桑巨变汇聚成一首幸福的歌儿,由360多万雪域儿女唱给美好的新时代,唱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未来,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绚烂华章!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