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龙”重登场】叶赫纳喇氏大婚穿的龙凤同合袍 具有惊艳时光的美!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人们常用“龙凤呈祥”表示喜庆吉祥之事。纹样上,龙、凤各居一半。龙一般为升龙,张口旋身,回首望凤;凤是翔凤,展翅翘尾,举目眺龙。   


图为大红色绸绣八团龙凤双喜棉袍后式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此款大红色绸绣八团龙凤双喜棉袍,身长144厘米,两袖通长212厘米,袖口宽24厘米,下摆宽118厘米。又称龙凤同合袍,与清光绪石青色绸绣八团龙凤双喜绵褂为一套。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裾左右开,缀金质莲蓬扣五枚。以明黄色素纺丝绸为里,大红色绸为面料,在两肩、前后胸和前后下摆绣金龙凤同合纹八团,列十二章,通身遍饰红双喜、团金万寿字、五谷丰登等吉祥纹样,寓意夫妻和谐,幸福长寿。绣工繁复精致,花纹富丽华美,具有强烈的喜庆吉祥装饰效果。   


图为大红色绸绣八团龙凤双喜棉袍局部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光绪十五年(1889年)正月,光绪皇帝举行大婚典礼,皇后叶赫纳喇氏即穿着这身婚庆吉服,尽显身份之尊和仪容之美。此袍也是清宫所藏万余件清代服饰中仅存的一套皇后大婚吉服,弥足珍贵。(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