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废奴!废奴!】农奴背负的高利贷为什么那么多?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1959年3月28日,是值得西藏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翻身了,翻身了!”曾经命价仅为草绳一根、自由与尊严饱受侵害的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解放,开创了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时代,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光辉篇章。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制度?让我们走进历史深处,共同翻开并铭记20世纪人类废奴史上最辉煌、最壮丽的诗篇,真切感受那段极不平凡的历史。

  差役仅是压在农奴们肩背上的一座山,另外一座山是高利贷。旧西藏的高利贷,不仅仅是剥削手段,而早已成为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鲜明的旧西藏特色和特殊效用。

  广泛:农奴阶层几乎人人借高利贷,民改中搞社会调查,各地很难找出不欠债的人,可谓全民负债。利重:年利率常见为借4还5,或借5还6。因借出物多为青稞,从播种到秋收,说是年利息,实际只有半年时间。


资料图:反映达孜县翻身农奴焚烧契约和债券文书的美术作品 翻拍:许娜

  继承:即父债子还,兄债弟还。许多债务,延续了数十年甚至一二百年,农奴们已根本搞不清楚是哪一辈先祖为何欠了债,加上无文化,也完全算不清自己到底还欠多少债,只知自己从一出生就欠债,欠很多很多债。他们不想也无能力去搞明白子孙债了,反正再过几十代也还不清。

  连保:一户借高利贷,除用自己房舍、牲畜等作抵押外,还需多户人家作担保,欠债户逃亡或死绝,债务便转移到连保户名下。此规矩不仅适用于高利贷,出劳役也是如此。庄园内农奴数无论何原因减少,出劳役量不减,由其他户均摊。

  累加:当年债(新债)本息一旦还不上,便纳入往年债(旧债)累加计算,其结果是欠债呈几何数增加,导致“借下一克粮,欠下千克债”。

  旧西藏的高利贷有三个社会功效:其一,保证农业生产尚能如常运转。春耕时节,农奴们必须借贷,农奴主们也必须放贷,否则,老百姓无口粮,甚至连种子都没有,哪里还会有秋后的收获。高利贷成为维系劳动力最低水平生存繁衍及农作物播种生长的必要条件。其二,将劳动成果榨取到极致。当债务实际上永远不可能偿还的时候,去计算欠债数量的多寡已无意义。算账的目的是要告诉欠债者,你早已没有了自己的财产,剩余的粮食、钱物都该用来还债!高利贷成为确保榨取农奴最后一滴血汗的重压机,只要它存续,农奴大面积赤贫的状态便永无改变。其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逃亡便是逃债,违反法规,应受惩处。高利贷如绳索将农奴牢牢拴在庄园里,大大强化了农奴对领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故此,使用“剥削”这个词来理解旧西藏的高利贷已明显不够,它并非制度的附庸,而是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沈卫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