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专家学者齐聚德格 共话格学发展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8-14 16: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3日,“甘孜州康巴文化高峰论坛之格萨尔文化主论坛”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举行。来自四川、青海、西藏、云南等地的康巴文化、格萨尔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康巴文化内涵,共话格学发展。


图为甘孜州康巴文化高峰论坛之格萨尔文化主论坛现场

  据悉,此前“康巴之旅——找寻格萨尔的足迹”活动是本次康巴文化高峰论坛的第一阶段活动。为加强格萨尔文化的传承、研究、弘扬,提升格萨尔文化的影响力,推进格萨尔遗迹遗址保护,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甘孜州康巴文化研究院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四十余人,深入四川、青海、甘肃、西藏等省区的5个自治州19个县对多处格萨尔文化遗址遗迹进行走访考察,积极探寻和分享格萨尔在当今这个时代,对民众、社区及整个社会所产生的影响,让更多人认识和理解格萨尔文化。

  “格萨尔史诗是藏族民间文学的总汇,是藏族人民对几千年历史文化的记忆,以诗歌的形式,叙人叙事叙世间难叙之情,将格萨尔文化载入历史,形成了八千万字的格萨尔文化巨作,是相当了不起的。德格作为康巴文化兼容并蓄的一块‘宝地’,在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此次论坛上,格学专家、《多康诗魂》作者刘安全从历史、地理角度,用人证、物证,围绕“时间段、史诗文化、包容文化、‘岭’对祖国的贡献”四个方面详细解说了格萨尔文化千年间的演变传承过程,讲述了格萨尔历史史诗的博大精深,并希望德格能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推广格萨尔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此次论坛非常精彩,不仅是让大家对格萨尔历史文化产生兴趣的一个好机会,更是对全力保护康巴文化的传承,更好的弘扬康巴文化精髓,提升德格县全民道德水平与文化修养,树立文化自信的好方式。”德格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格萨尔说唱艺人阿尼参加本次论坛时说道。(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图片由德格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甘孜格萨尔王城 寻找珠牡王妃

    7月23日至8月8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开启首届“中国甘孜格萨尔王城旅游形象大使——珠牡选拔大赛”,面向西藏自治区及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四省藏区寻找旅游形象大使。[详细]
  •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域格萨尔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8月4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果洛州”)第七届玛域格萨尔文化旅游节在果洛州玛沁县格萨尔体育场隆重举行。两万余名各族干部群众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详细]
  • 狮龙宫殿:格萨尔文化的传习所

    7月31日,青海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杯”西北五省区少数民族传统赛马邀请赛暨达日县第四届格萨尔狮龙宫殿文化艺术节在美丽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圆满落幕。来自西北五省区的赛马选手带着他们心爱的骏马,展示了精湛的马技,在...[详细]
  • “格萨尔王兵器部落”的金属手工技艺

    W020190630410607438246.jpg
    藏族金属手工技艺,是指以金、银、铜、铁等金属为原料,辅以木料、动物皮毛等原料,进行生产、加工,制作成各种器具的手工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