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珠峰深处小镇陈塘的美好期待

发布时间:2021-01-20 21: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向西南方向384公里,是日喀则市18个县区之一的定结县。从定结县城出发,沿着山路曲折盘旋,当海拔从4900米降到2000米时,陈塘镇也就到了。

  陈塘镇,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坡、珠穆朗玛峰东南侧原始森林地带。很长一段时间,这里因为交通不便,被形容为“陆路孤岛”。

  “十三五”期间,随着当地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尤其是交通、电网方面的发展,这个珠峰深处的小镇逐渐走出“深闺”,让外界多了几分认识和了解。


图为陈塘镇夏尔巴人妇女(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荫 摄


图为陈塘镇的特色产品


图为陈塘镇的特色产品

  2021年西藏自治区“两会”正在拉萨市召开。政协委员、陈塘镇镇长拉巴顿珠在会议间隙向记者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当地发生的变化。他表示,展望“十四五”,陈塘人民有着许多美好期待,大家坚信关于产业发展、边境贸易、群众增收的设想,通过努力定会实现。

  “陈塘镇东南与尼泊尔隔河相望。这里是单一的夏尔巴人聚居地,2500多名夏尔巴人生活在此。”拉巴顿珠说,“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十三五’时期当地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首先就是道路。以前陈塘镇是不通公路的,被形容为‘孤岛’。物资想要运到镇上,只能先到藏嘎村,然后人背步行进去。再就是用电。以前都是小水电,电源不稳,群众生产生活很不方便。”

  拉巴顿珠介绍,2017年底,省道514线萨尔至陈塘段改扩建工程基本建成,陈塘镇终于有汽车驶入驶出了。“随着公路通车,群众家里的电器明显增多了。2020年底,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大家也终于可以放心地用上大功率电器了。”

  过去的五年,陈塘镇的人们除了在用电、出行方面感受到明显变化外,更重要的是荷包更鼓了。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林下资源以及夏尔巴文化,当地大力发展边贸产业、鸡爪谷酒等特色产业,让群众人均收入增加至2020年的10679元。


图为陈塘镇特色小城镇示范建设项目


图为陈塘镇特色小城镇示范建设项目

  “作为边境地区,我们有很好的兴边富民政策。‘十四五’期间,我们还是想继续做好边贸产业和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拉巴顿珠表示,现在当地两个特色小城镇示范建设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了很大的改进提升,这也让当地群众更加坚定要守好脚下的国土、建设好美丽的家园。

  “现在,陈塘口岸功能不断完善,未来几年,我们要继续做好边境贸易,同时做好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这个珠峰深处的小镇,也要让当地的特色产品更多地走出去,让群众的荷包更鼓。”(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