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你坚守岗位,我陪你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18 19: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1年春节期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统计执勤人员,唐明龙依然早早地报名了。

  “你好,我们是森林消防,您现在已经进入林芝林业资源保护区,请仔细阅读防火宣传册,如有火情请拨打12119森林火警电话。”橙色的身影出现在街头巷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防火宣传小队多了两名“新成员”。原来是消防员唐明龙的妻子与5岁儿子跟着指战员们一起在防火宣传点对过往的人员进行防火知识讲解并发放宣传单。


图为唐明龙与妻儿一起进行防火宣传

  2月15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唐明龙就早早出现在车场给车辆进行预热并检查性能。而他的妻儿则和其他指战员们一起准备今天所需的宣传单。在防火宣传点,唐明龙一边向进入林区的群众讲解防火常识,一边排查着火险隐患。他的儿子在一旁递过一顶防火小帽,交给驾车路过的群众说:“叔叔,前面就是林区了,森林是我们的朋友,请您不要在野外擅自用火,保护我们的家园。这顶防火小帽送给您,希望您能加入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森林防火的小卫士。”


图为唐明龙妻子与指战员一同整理宣传所需材料

  今年是唐明龙决定春节留守岗位的第五年。从2005年进入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守护着西藏的青山绿水,唐明龙一干就是十六个年头,而他组建的家庭远在四川。每次提到妻儿,唐明龙心里总是怀着一丝愧疚。再次收到丈夫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后,唐明龙的妻子决定带着儿子到西藏去,她想:“他坚守岗位不能回家,我们就过去陪他过年。”到了丈夫的单位后,看着丈夫早出晚归的身影,她心里总是默默心疼着,于是她主动申请一起进行防火宣传,去走走丈夫走过的路,看看丈夫看过的风景,感受消防员工作的酸甜苦辣。

  “做梦都想回家过年,和一家人团聚,但这份工作做久了,为了肩上的职责,已经成为了习惯了。”唐明龙朴素的话语,是他忠于职责、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最佳写照。(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程中)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