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听讲座|赏西藏建筑之美 思现代建筑创作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25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1日,西藏建筑艺术学术交流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举办。西藏建筑文化学者徐宗威作西藏建筑艺术学术报告,并与热爱西藏文化艺术的参会师生进行现场交流。


图为活动现场 图片由徐宗威提供

  西藏建筑的布局、形态、色彩等建筑语言,记录着西藏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了独特的艺术之美,其鲜明风格和魅力令人叹服。徐宗威以“西藏建筑的审美”为主题,报告内容主要分为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印象、审美特征、文化渊源以及给人们留下的思考四部分。


图为布达拉宫 摄影:钟恺

  徐宗威认为,西藏建筑是西藏历史文化的结晶,也是西藏人民的伟大艺术创作。西藏建筑理念中秉持的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友善环境的精神,对今天现代建筑创作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取得全方位进步,文化事业全面发展。西藏传统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和传承方面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其中也包括建筑文化和建筑艺术。


图为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吉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 摄影:许娜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城乡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学校、住宅、商厦、医院、展馆、车站、机场等数不清的建筑,像初夏草原缤纷的鲜花盛开在雪域高原。”徐宗威表示,这些建筑的张力、活力和色彩,使西藏城市和乡村更富有强烈的时尚感和现代感。它们既有技术创新,也传承了传统建筑的文化元素。“很多新建筑看上去既有传统的民族文化特色,又清晰传递着时代风貌,既保留了传统建筑文化的一些优势,又兼容了现代生活的便利和舒适,这使得西藏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