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昌都森林消防支队贴近实战锤炼队伍

发布时间:2021-08-29 22: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8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紧贴实战环境,组织开展综合救援演练,通过“实战、实训、实演、实练”,在贴近实战背景条件下锤炼队伍,检验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图为翻船自救演练

  “指挥员同志,河中浅滩发现有人被困,请派人开展救援。”

  “一分队,利用舟艇接近被困者后使用活饵救援法开展救援。”指挥员迅速做出判断。活饵救援法是用于在浅水与暗礁复杂水域情况下,舟艇无法靠近被困人员的情况下利用“活饵”将被困人员带离危险区域,转移至安全位置的救援方法。


图为活饵救援演练

  只见操舟手熟练地将舟艇开到合适位置,担任“活饵”的指战员跃入水中,游到被困人员处并将其带离危险区域,随即将被困人员拉上舟艇,营救成功!

  据介绍,此次综合救援演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加大实战化训练纵深推进,提升队伍训练质量。针对今年西藏各地区降雨量增大、自然灾害频发等实际,8月以来,该支队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集中野外驻训,围绕地震救援、水域救援和山岳救援3个课题开展技术战法训练。


图为狭小空间破拆演练

  所有训练科目设置坚持从实战出发,着力提升队伍应急救援战斗力。此次水域救援演练内容紧紧围绕前期训练内容,开展了活饵救援、横渡T型救援、高空斜向救援、翻舟自救、舟艇快速救援、顶撑与狭小空间破拆等课目演练。


图为高空斜向救援演练

  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全体指战员的战备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图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风采

  据了解,自队伍转制以来,该支队始终坚持改制不改作风,退役不退本色,始终聚焦国家队、主力军建设标准和遂行“一主两辅”任务能力要求,圆满完成了保护森林资源、抗洪抢险救援等多项应急救援任务,赢得了驻地政府及群众的广泛赞誉。(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夏明勇 陈小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