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草原孩子坐上复兴号

发布时间:2021-09-28 18:16:00来源: 赵风斌 袁昌玲 祁生元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讯 “我从出生就一直生活在安多草原,以为世界上只有安多,没想到外面的世界这么美好。”“听老师说我们要坐着动车去林芝时,我开心得就像过年一样,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

  这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的中小学生结束林芝之旅后写下的感言。字里行间透露出孩子们走出草原、坐上火车、感受动车的喜悦。

  日前,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定点帮扶村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的38名中小学生,乘坐火车前往拉萨、林芝两地,开展“迎国庆,乘动车,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村申格卡岗村38名学生参观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等地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村申格卡岗村学生在高原复兴号上表演节目


图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村申格卡岗村学生乘坐高原复兴号

  据介绍,申格卡岗村位于安多县南部,距安多县城13公里,平均海拔4880米,属纯牧业村。自2013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定点扶贫该村以来,通过铁路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多渠道帮扶,该村已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

  参加这次活动的孩子,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11岁。他们中大多数没有离开过安多,更别提坐火车了。9月24日上午10点,当他们第一次走进Z265次列车车厢时,一个个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与好奇,不停地在车厢里看看这摸摸那。一路上,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驻申格卡岗村工作队队长陈春友给他们讲述了青藏铁路建设的艰难曲折和青藏铁路精神所孕育出的红色故事,孩子们听得非常出神。

  他们当中,刚上初二的旺扎显得格外活跃。他是这些孩子中最早接触铁路的人。前几年,旺扎一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铁路就业扶贫,他的父亲成了安多站的一名安检员,有了固定收入,全家也因此脱贫。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考到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将来考上大学,在铁路工作。”小小的旺扎,对于未来,已有规划。

  在拉萨,孩子们先后参观了“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拉萨站、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等地。9月25日,他们又坐上高原复兴号“绿巨人”前往林芝。当复兴号飞速行驶在雅鲁藏布江畔,孩子们看着飞速变幻的窗外美景,兴奋极了。

  “我做梦都没想到能坐上动车,铁路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建设我的家乡。”六年级的青吉说。

  据陈春友介绍,2014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曾组织34名学生前往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与外面的世界接触后,孩子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他们中有20多人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公务员、教师等岗位,还有的在村里创业,成为全村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这次我们又带了38名学生走出草原,希望他们感知外面的世界的同时,激发奋发图强、立志成才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赵风斌 袁昌玲 祁生元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