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青年说:他用八个月从技术员成长为主管

发布时间:2021-10-24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愿此去前程似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短暂的休假结束了,边巴次仁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这番话,于日前踏上了返岗的路程。

  边巴次仁家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去年4月12日,他和学校其它41名应届毕业生一起前往河北等地工作。从初去区外生活、工作上的各种不适应,到成长为大型集约化养猪场的产房主管,他仅用了8个月时间。边巴次仁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走出去人生绚烂多姿。

  图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首批区外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上,边巴次仁发言(资料图) 摄影:王媛媛


图为边巴次仁在厂房工作 图片由采访者提供

  “一开始,我没有去外省就业的想法。”边巴次仁告诉记者,随着西藏自治区的就业形势不断发生变化,加之学校老师不断宣讲就业政策,他也产生了区外就业的想法。

  “我想去外地工作。”边巴次仁的家人很反对他的想法,担心他在外面生活不习惯。更担心外面的诱惑太多,孩子容易变坏。

  “我已经是大人了,我有自己的想法,会对自己做的选择负责。现在政府和学校很支持大学生区外就业,希望你们也能支持我。”经过边巴次仁的反复劝说,家人终于同意这个从小到大没出过西藏的孩子去外面工作。

  初到河北衡水工作,边巴次仁克服了许多困难。饮食上的不习惯、同事间的沟通不畅、实际操作不熟练……远离家乡,他才觉得家人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好在,企业为藏族学生安排了专门的老师,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对一教学。“我的师父,也是我们的一个技术主管,教得特别好。如何养好一头猪,怎么看猪是否正常,如何进行简单的治疗……”在边巴次仁看来,师父工作时特别认真,私底下就跟朋友一样。

  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工作,边巴次仁跟同事们相处得特别融洽。他还总是解答大家对西藏的好奇。“你们那儿吃不吃米饭?”“你们有没有这种蔬菜?”“听说你们身上都配刀”……

  他骄傲地告诉同事们,家乡的变化特别大。以前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吃的东西很少。“现在,大城市有的东西,我们家基本都能看到、买到。”

  在和同事的聊天过程中,他已经向许多人“安利”了他的家乡——山南。“藏文化的发祥地,空气特别好,水也特别好,蓝天白云的。”

  在外工作一年多,边巴次仁觉得自己做事更加沉稳,也更加成熟了。发了工资,留下零用钱后,他总是把钱寄回家里,让爸爸和姐姐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提到家,边巴次仁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他终于能攒够假期回家看了家人。“他们也觉得我变化特别大。我给他们看了我工作地方的照片,也给他们讲了我休假去北京、广西等一些地方的景色。”这次休假回家,他还特意准备了西藏的特产,打算带给同事们尝尝。

  回到了工作岗位,家乡已在千里之外,边巴次仁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现在不是技术员,是主管,要学会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最终的结果负责。”对于未来的打算,他想要再将技术学扎实点,多赚点钱,改善家里的生活。边巴次仁还说“这边发展挺好的,我想留在这里继续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