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北故事】从雪域高原到首都北京:我们的梦想实现了!

发布时间:2021-10-27 15: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金秋十月,由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以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为主题的西藏基层干部赴京参观学习班第二期学员一行30人,在北京进行为期10天的参观学习和交流后,24日从北京乘火车返回拉萨。

  10月19日,是一个令西藏基层干部十分难忘的日子! 因为第一次走出西藏高原,第一次乘坐飞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他们,在这里圆了一生的梦想。

  这是森布日那曲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赴京基层干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唐召明2021年10月19日摄)

  当日凌晨,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基层干部身着民族盛装,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站在东观礼台上静静地等候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6时许,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金水桥走向升旗台。人们翘起脚尖,翘首盼望。

  这是森布日那曲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赴京基层干部在观看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念(唐召明2021年10月19日摄)

  在天安门广场群众的注目礼下,升旗手娴熟地展开长5米、宽3.3米的五星红旗,鲜艳的国旗在朝阳的照耀下冉冉升起。

  看着国旗高高飘扬,每一个人都难掩内心的激动。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的村医次珠桑旦感慨万千!

  1976年,为了解决畜草矛盾,西藏开发藏北无人区。不到10岁的次珠桑旦跟着父母响应党的号召,赶着牛羊,挺进荒无人烟的藏北无人区开始建设新家园。

  如今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生存质量,他们全家人再次响应党的号召,从开发后的双湖县牧区搬迁到了雅鲁藏布江河谷的农区,再次建设新家园。“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这都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次珠桑旦说。

  这是森布日那曲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赴京基层干部在西藏文化博物馆参观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唐召明2021年10月16日摄)

  这是森布日那曲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赴京基层干部乘坐京张高铁列车,感受祖国的伟大变化(唐召明2021年10月20日摄)

  在北京的十天时间里,西藏基层干部们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瞻仰詹天佑纪念馆感受先辈们为建设祖国的奉献精神,到青龙桥火车站了解国家铁路的发展和感受国家科技创新进步,深入密云区大棚感受先进的种植技术为现代农业带来的改变,乘坐京张高铁感受祖国的变化……丰富的行程使学员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感悟到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伟大祖国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期赴京参观学习的西藏基层干部比较特殊。他们大都来自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和措折羌玛乡。


这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森布日那曲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新貌(唐召明2021年9月20日摄)

  2019年底,这三个乡的700户2900名牧民群众,告别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经过近千公里的长途跋涉,搬迁到了海拔较低、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

  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和措折羌玛乡整体搬迁,既是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和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更是书写了一段藏北无人区从开发建设到逐渐撤离的变迁历史。


这是那曲地区双湖办事处(现为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旧貌(唐召明1988年冬季摄)

  20世纪70年代,为了解决牧区日益突出的草畜矛盾,寻找藏北畜牧业发展的新出路,西藏拉开了开发藏北无人区的大幕。拓荒者们赶着牛羊,从申扎县向北迁徙300多公里,挺进渺无人烟的荒原进行开发建设,并在这里成立了双湖办事处和文部办事处,完成了无人区历史上的第一次命运大迁徙。后来双湖办事处改为双湖特别区,文部办事处改为尼玛县。再后来,将双湖特别区改为现在的双湖县,双湖县也由此成为中国最年轻、世界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

  这是那曲地区双湖特别区(现为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新建的定居房。它由中国石油对口援建(唐召明2009年摄)

  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和发展,昔日无人区变成了今朝繁荣的新牧区,创造了人间奇迹!

  如今,为了破解人与自然共生难题,给野生动物腾出家园,这三个乡的牧民群众再次响应党和政府保护生态的号召,告别自己亲手建设几十年的家园,撤离无人区,完成了无人区历史上的第二次命运大迁徙。

  翻开西藏自治区版图,我们不难发现,在北纬33︒~36︒,东经 83︒~93︒这一区域,除了零星的地名和极少数的居民点外,是大片大片的空白,它所标志的就是被称为“生命禁区”的藏北无人区。

  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和措折羌玛乡南迁后,为保障搬迁户的生产和生活,现已在搬迁点发展设施农业,并将300头规模的养牛场交由搬迁牧民群众养殖经营。同时,采取“随人走”的政策,即涉及搬迁牧民群众原本在双湖的生产资料及惠民政策、相关补助资金等全部不变。另外,牧民群众的家畜将以销售、托管、入股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来解决“人走畜留无人管”等问题。


这是森布日那曲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新貌(唐召明2021年9月20日摄)

  不久前,我们来到森布日搬迁安置点看到,这个新家园现已安置了搬迁群众957户、4058人,搬迁涉及到那曲市双湖县的三个乡和安多县的一个乡。

  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是一个专门服务于西藏的公益性社会组织,考虑到西藏基层干部长期在基层工作,很少有机会走出西藏,于是便发挥协会在北京的优势,分三批、安排100名基层干部进京参观学习。尤其考虑安排了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基层干部来京参观学习,以便帮助他们开拓发展思路,寻找到适合迁入地发展的产业和模式,再次建设好新家园。

  这是森布日那曲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赴京基层干部在北京密云区参观现代农业时,拍照留念(唐召明2021年10月21日摄)

  “在光荣而庄严的红色教育活动中,我更加充分感受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磅礴力量,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森布日安置点基层干部桑塔杰说。他表示,通过在北京市密云区实地勘察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功的案例,让他开拓了思路,对建设新家园有了更多的想法和启发。


这是那曲地区双湖特别区(现为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的牧民群众在挤羊奶(唐召明2001年摄)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来京返藏基层干部的带领下,在广大搬迁牧民群众的努力下,他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父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再次书写出从牧区转向农区、建设另一个新家园的辉煌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