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扎西旺姆:他乡变故乡 我在北京有个家

发布时间:2022-05-19 18: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想想这么多年确实是挺辛苦的。但回顾起一路走来的岁月,也深感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些难熬的日子成就了今天的我。”在北京打拼了二十多年的扎西旺姆,并不想过多强调自己的心酸,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给更多奋斗在北京的异乡人带去信心和动力。


图为扎西旺姆接受媒体采访

  从舞蹈演员到酒店内勤人员

  1983年,年仅十几岁的扎西旺姆,被选入西藏自治区第一批学习芭蕾舞专业的委培班。在上海学习5年后,扎西回到拉萨,分配到西藏歌舞团工作。在西藏歌舞团工作的十年间,扎西旺姆经常随团出访,或下乡慰问演出,因专业扎实而且性格好,她在西藏歌舞团非常受欢迎。她个人对在拉萨的生活也很满意,觉得忙碌中有平静,很美好。


图为扎西旺姆跟同事的合影

  1988年,扎西旺姆认识了当时在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上班的旦增伦珠并结为伉丽。1995年,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急需专业人才充实科研队伍,作为藏族第一个社会学博士的旦增伦珠被调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怀有身孕的扎西旺姆也跟随丈夫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北京。


图为扎西旺姆和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巴桑(右)、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左)在一起

  “本打算生完孩子就回西藏歌舞团上班。可孩子出生后,藏研中心的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和旦增伦珠一起继续留在北京,只要我能在北京,组织会帮我解决在京的工作问题。因北京的工作环境需要旦增伦珠,领导又担心我们夫妻异地生活,会影响他的工作。”面对领导的诚恳挽留,扎西旺姆虽然心有诸多不愿,但又不忍拒绝,“我内心充满矛盾但实在又不知如何拒绝。当时想着,就再待一年吧,一年后就应该可以回家了。”


图为扎西旺姆跟员工合影

  当时,为扎西旺姆能留在北京工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领导真的费尽心思,为解决扎西旺姆在京工作多方协调,提供许多很好的机会任扎西旺姆挑选。因为人生地不熟,扎西旺姆总觉得兴趣不大。“有一天,我和旦增伦珠在藏研附近散步,看到藏研对面新修建的大楼上,挂着一块横幅,上面写着‘北京西藏大厦’”看到自己家乡“西藏”的名字,扎西旺姆顿时倍感亲切,她马上毫不犹豫地告诉旦增伦珠,“我就去西藏大厦上班吧!这就相当于我是在西藏工作。”


图为扎西旺姆

  第二天,旦增伦珠带着扎西去了北京西藏大厦应聘。“当时西藏大厦刚成立,每个部门都需要人。而我作为极少数的藏族,更是成为争抢的对象。”最终,扎西被餐饮部的经理“抢”到手,并安排她负责餐饮部的内勤工作。

  工作就要全力以赴

  扎西旺姆刚工作之初,一百多人的档案输入、管理,全部由她一个人完成。“我本身汉文水平就不高,当时连人名看起来都费劲,对电脑的使用也是一知半解,如果不是怀孕期间读过夜校,恐怕根本就不能胜任。所以为了完成工作,当时每天都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虽然觉得很吃力,但扎西旺姆一直坚持着,“既然决定来这里上班了,就不能应付啊,哪怕我明天就离开,也得把今天的工作做好。”


图为扎西旺姆参加小关·汉藏一家亲活动

  就是凭着这股对工作的责任心,扎西旺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亮眼的成绩。不久后,她就做了餐饮部的宴会销售。“这个岗位有业务要求,需要去外面的单位拉客户。”对于一个未曾有过销售经验的扎西来说,这个岗位需要很大的勇气,“我当时跑遍了北京所有涉藏的单位,希望他们在有会议或者活动的时候,可以来西藏大厦举办。”虽然经验不够丰富,但是扎西旺姆诚恳的态度赢得了人们的好感,很多单位都自愿来西藏大厦举办活动,“我的业绩每个月都是最好的,直到现在,还有很多老客户都是那时积累下来的,每次来之前都会问,扎西旺姆还在吗?我们想去西藏大厦那边举办会议。”

  再后来,扎西旺姆又先后担任了餐饮部的经理助理、总监、副总经理、总经理,压力一直都在,但扎西旺姆一直秉持着“既然要做,就要尽全力,不能比别人差”的态度。为单位,也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后来也有人对我说,你太傻了,当初为何不去机关单位或者体制内的单位呢?在西藏大厦多辛苦啊,还什么都没有。”但是对扎西旺姆来说,在西藏单位她感到很亲切,感觉离家乡近。

  有责任就要有担当

  北京西藏大厦是中央第三次援藏工作会议确定的援藏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在北京的首家融西藏民族建筑风格与现代国际标准设施设备为一体的四星级酒店,是西藏在京的窗口企业,也是西藏向外展示藏族文化、民俗和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


图为扎西旺姆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与委员们的合影

  从1997年西藏大厦成立,扎西旺姆就在这里全身心投入,通过自己的岗位工作,尽力让每一位入住西藏大厦的藏族人感受到这是他们在“北京的家”。“很多藏族百姓来北京求医或者旅游,我们会做好接机、送机以及导游的工作,还有些人语言沟通不顺,我们也会帮忙翻译。其实这些不是工作内容,都是我们自愿的。”扎西旺姆常常被领导称为“北京西藏大厦闪亮的名片”,西藏的好多人都知道,北京有一个西藏大厦,西藏大厦有一个贴心人扎西旺姆。


图为扎西旺姆在参观

  在北京待的时间越长,扎西旺姆越能感受到在大城市的磨炼能让一个人快速成长。所以,北京西藏大厦在面向西藏招聘员工的时候,扎西旺姆会亲自去农区、牧区选择一些贫困家庭的青年人。“这些孩子长期在一个比较闭塞的环境中生活,性格非常羞涩腼腆。我希望带他们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长长见识。”这些年,扎西旺姆带出来的藏族年轻人,慢慢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独当一面,也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平时,我会和他们交流谈心,为他们排忧解困;逢年过节,我会请这些孩子出去吃饭玩耍,让他们记住在这离家千里的地方,还是有人照顾他们,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他们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力量。”


图为扎西旺姆参加志愿服务

  扎西旺姆因为工作上表现出色,积极参加各种帮扶利民的社会活动,她所在的社区对她的评价也非常高。2011年,扎西旺姆被推选为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并连任两届。“我觉得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几年和其他代表同志们一起,为社区百姓生活得更便捷更美好提了一些建议,也得到了采纳,我为此而高兴。”扎西旺姆或许尚未到“达则兼济天下”高度,但是当面临更多的社会责任时,她总是全力以赴。对她来说,为他人做好事、做实事,让更多的人快乐幸福,是自己的“福报”。

  从“家”到“家”

  2019年8月份,位于西藏拉萨的西藏自治区迎宾馆由北京西藏大厦接管,扎西旺姆被派去担任执行总经理。“现在我就是拉萨、北京两边跑,虽然累一些,但我还是很高兴的。一是可以发挥自己所长,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家乡做些事情;二是我终于又回家了,这些年心心念念的事终于算是实现了。”对于在北京奋斗了二十几年的扎西旺姆来说,“回家”一直是压在心底的事。


图为扎西旺姆

  10月1日,扎西旺姆作为北京少数民族代表被邀请到天安门观礼台观看阅兵典礼,从拉萨飞回来的她无比兴奋和激动,“70年风雨历程,我们伟大的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美丽西藏也实现了从和平解放到民主改革再到全面小康的伟大跨越。这一刻我无比自豪!”

  参加完国庆大典,扎西旺姆又飞回拉萨,“现在对我来说,北京到拉萨,就是从一个家到另外一个家,两边都有我割舍不掉的情,拉萨是故乡,北京也是。”在京奋斗二十余载的扎西旺姆,经受了大都市现代文明的洗礼,正在高质量地开拓自己的人生价值。拉萨和北京都是她展示风姿的舞台,也同样都是她无比热爱的家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孙健 耀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扎西旺姆

  朝阳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中国药膳研究会藏餐药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药膳研究会民族药膳专业委员会藏餐药膳学组成员

  北京市朝阳区小关地区群众文化协会理事

  北京市朝阳区小关地区藏汉一家亲艺术团副团长

  西藏鑫珠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西藏大厦副总经理

  西藏鑫珠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西藏大厦职工艺术团副团长

  西藏自治区迎宾馆党支部书记、执行总经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