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普氏原羚繁殖数量再达峰值

发布时间:2020-08-20 16:42:00来源: 中新社

  19日,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7月10日至8月5日,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护站(以下简称保护站)顺利繁殖普氏原羚幼羚15只。这是自保护站成立以来又一个繁殖高峰值。截至2020年8月,保护站种群数量达到60余只。

  普氏原羚是中国特有的哺乳动物中数量最少的物种,也是中国甚至世界上有蹄动物中处于最濒危的物种。

  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护站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唯一一个普氏原羚救助、人工驯养繁殖的保护站。自成立以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人工驯养繁殖的种群数量逐年增加,为这一极度濒危物种的保护和研究工作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和宝贵的工作经验,保存建立了良好的基因库。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每年的繁殖季节,为保证普氏原羚雌性个体及幼羚的生命安全,防止狐狸、狼、藏狗等食肉动物的捕食,保护站工作人员在跟踪监测方面都需要做大量工作,包括围栏检查,种群数量、种群结构和性别的监测统计等。

  近年来,因监测跟踪工作到位,每年繁殖的雌性个体已经能够达到百分之百的顺利生产,每年繁殖出生的幼羚成活率达百分之百。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