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数字国学馆”迈出文化扶贫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0-10-31 08:45:00来源: 新华网

  10月26日,“数字国学馆”落成及捐赠交接仪式分别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夏河县文化图书馆两处落成地举行。这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而实施“文化扶贫”的一项具体举措,合作市和夏河县政府各级领导、党政干部、教育界师生代表及捐赠方中关村教育基金会与中海油公益基金会、承建方“国学时代”等40余人分别参加了活动。海南省妇联副主席许振凌一行六人专程赴甘南实地考察和调研了“数字国学馆”项目。


活动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在基础建设、农业发展、医疗卫生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文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就在于“扶志”,形成战胜困难、立志脱贫、持久发展的内生动力。其次就是“扶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掌握脱贫致富的手段和方法。再次就是“治本”,深度的文化扶贫,实现了扶贫工作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从而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预防再度返贫的重要根源性举措。


钟莉致辞

  捐赠方“中关村教育基金会”是国家民政部授权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致力于教育助学;鼓励教育创新,科技创新,先后实施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和教育活动的“雄狮计划”,助力各地区青少年儿童的近视防控工作的“光明少年”近视防控工程,近些年一直密切关注贫困地区教育的提升与发展。

  中关村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钟莉在发言中表示,此次“数字国学馆”的建设与捐赠,是中关村教育基金会在多年积淀基础上对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新模式、新途径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实践,期望通过这样有效精准的帮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到更优质与公平的教育,接触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希望“数字国学馆”通过地方政府的支持运营和使用,成为扶贫工作的新亮点、新示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


王晖致辞

  捐赠方中海油公益基金会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发起成立,定点帮扶贫困地区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侧重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向,在甘肃合作市与夏河县两地长期因地制宜“输血”;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多措并举“造血”,以贫困地区人民为中心,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取得了丰硕的扶贫业绩,受到地方政府高度评价。

  中海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晖在致辞中强调,文化扶贫要“以文化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文化扶贫的一个富矿。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盘活贫困地区文化资源,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建设,从而为经济发展赋能,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业,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大课题。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扶智还可以丰产,“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是“数字国学馆”努力的方向和价值所在。


受捐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活动现场

受捐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
受捐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活动现场

  合作市和夏河县作为受捐方,分别对捐赠方能够在这样有限的时间和条件下高品质地落成“数字国学馆”,表达了感谢和敬意。合作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升平指出:“‘数字国学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基地、传承发展基地、创新研学基地,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丰富人民群众精神食粮的制高点,是公益实践、社会服务的公益微站,是优质教育资源下沉、教育帮扶的微血管,是地方文化、地方软实力的‘双创’基站,‘数字国学馆’的落成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用好‘数字国学馆’,依托数字国学馆丰厚的教育资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合作市落地生根”。夏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虎晶科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的成果必将为加快推进‘文化夏河’建设注入新动力、凝聚正能量。我们将倍加珍惜、感恩奋进,妥善管理、科学使用, 真正使‘数字国学馆’成为我们读国学、诵经典,学知识、拓视野,传薪火、扬美德的文化教育平台,成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的前沿阵地。”


嘉宾在合作市数字国学馆门口合影


嘉宾在夏河县数字国学馆内合影

  “数字国学馆”是一个以国学经典为基础,借助现代数字技术手段,集经典收藏、图书阅读、资源检索、实物展览、生活美学、互动体验、课程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将信息终端、智慧课堂、交互系统与环境创设有机结合的新型育人空间,是贯彻党中央“构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个有效平台。

  承建方“国学时代”在古籍数字化和国学传播领域深耕近二十年,专业背景深厚。中国经典浩瀚无垠,蕴藏着难以估量的价值与智慧,“数字国学馆”在文化扶贫的大战略中一方面立足于中国经典的创造性转化,传承启智,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正本清源、去伪存真,致力于国学教育的生活化、科学化、现代化。一方面立足于创造性发展,脱贫丰产,助力属地开展运营管理工作,深度挖掘地区迫切需求,整合区域特色文化,做好国学文化的解码器、教育传播的转换器、属地经济的助推器,撬动区域经济、文化、教育和党建工作的推进与发展。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1030101352/output_20201030101353.jpgoutput_20201030101353
传统文化示范课“衣冠上国礼仪之邦”

  最后,交接仪式在“国学时代”提供的一堂生动有趣的“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传统文化示范课后落下了帷幕。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