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省贵南县:发展草产业 带动草经济

发布时间:2021-01-08 16:32:00来源: 青海日报


饲草收获了。贾志锋 摄

  “风吹草低见牛羊”,当季节正好时,这是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你所能见到的美丽景致。而这正是得益于贵南县种草“种”出的效益。

  根据本地实际,贵南县提出“为牧而农、为养而种、立草为业,发展草产业,带动草经济”的发展新思路,鼓励农牧民大力开展饲草种植,全力打造饲草产业园区,使贵南成为青海省重要的饲草生产基地,为三江源地区饲草贮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饲草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形成了生态和经济 “双赢”的产业发展格局。

  这其中,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作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和青海省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依托单位,全程参与贵南县饲草产业的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与技术指导。

  关键技术支撑 筑牢发展根基

  贵南县草地总面积50.4万公顷,其中,可利用面积约40万公顷,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75.85%。自2014年起,贵南县相继从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引进青引1号、青海444、加燕2号、青莜3号等9个优良燕麦品种,并引进燕麦栽培技术、燕麦与一年生豆科牧草混播建植技术、燕麦饲草加工技术等关键技术,筛选出适宜于贵南县饲草生产的优良牧草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目前,全县人工饲草种植面积达2.67万公顷,占全县天然可利用草地面积的18%。此外,通过改良退化天然草地,建植半人工草地0.67万公顷,建立一年生牧草良种繁育基地1万公顷,年产牧草良种0.375万吨。为提高全县饲草种植和贮备能力,引进扶持饲草加工龙头企业2家,全县饲草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以上。

  青海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坐落于贵南县的一家省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这个混播技术,能增加土壤的肥力和牧草的营养。不但改善土壤质量,还能产出好品质的牧草。”公司董事长李桂斌说,“公司发展过程中,技术和成果应用转化方面离不开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牧草栽培育种团队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始提供技术服务,从饲草品种选择、种植、田间管理、加工和销售等环节进行全面技术支撑和指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种植的牧草品种都是从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牧草栽培育种团队引进的,这些牧草品种均为青海省驯化选育的乡土品种,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丰产性。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加强品种的更新复壮和配套技术研发,用科技的力量推动企业更上一个台阶,让后期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竞争力。”李桂斌说。

  龙头企业带动 生态和经济“双赢”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发展饲草产业不但能够带动全县经济发展,而且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贵南县作为青海省重要的饲草产业发展基地,饲草供给能力提升潜力巨大。

  贵南县以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和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扶持贵南丰润草业公司和青海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壮大饲草种植和加工产业、规模化牛羊养殖产业和有机肥生产产业,带动了饲草生产、良种繁育、草产品加工、规模化养殖、有机肥生产产业链,“公司+农户+饲草料基地”的发展模式渐入正轨,形成了一个有机产业循环链。优化了畜种和畜群结构,实现了减畜不减收、禁牧不禁养的目标。

  此外,贵南县积极引导农牧民建立家庭牧场模式,通过草原奖补措施,鼓励牧民定居、围封草场、建植人工草地,逐渐形成“草-畜-人”完整的社会生态系统。

  “贵南县人工草地建植、饲草生产、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缓解了草畜矛盾,助推了退牧还草后续产业发展,同时又带动了周边养殖业、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海东综合试验站站长刘文辉说。

  作为龙头企业,青海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直接带动农牧户350多户,吸纳劳动力1800人次,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我们乡差不多一半的土地都流转给了现代草业公司,现在每年除了有流转土地的固定收入,村民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日子是越来越好喽!而且,因为使用了混播技术,土壤也变得肥沃了,庄稼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贵南县塔秀乡巴塘新村村民马德福说。

  机械化助力 饲草生产更专业

  饲草产业化发展离不开机械化的支撑,贵南县政府高度重视提高牧草机械化作业水平,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和引导农牧民、企业购置大型农机具。

  青海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南丰润草业公司组建了草产业农机协会,购置牧草收割加工农机具36套144台,人工草场改良机械11套,牧草机械化收割打捆作业能力可达0.67万公顷,建设年产2万吨的草产品生产线1条、草块生产线1条。通过先进的草颗粒生产线,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每年为合作社、牛羊养殖大户以及防灾贮备提供了数万吨的草产品,极大地提升了贵南县的饲草贮备与产出水平,成为青南牧区最大的抗灾保畜饲草贮备基地。

  走进青海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草产品,分别被称为“草罐头”、“草饼干”和“草颗粒”,是针对不同生长阶段的牛羊进行科学配比研制加工的饲料。

  “从适口性、营养成分、存放等方面综合考虑,保证牛羊进食能做到营养均衡。”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海东综合试验站站长贾志锋说。

  记者了解到,贵南县生产的青干草和系列草产品除满足当地需求外,还会销售到果洛藏族自治州和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地,为三江源生态治理和抗灾保畜做贡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