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杂志

西藏人权的发展和现状

发布时间:2021-06-25 15:59:00来源: 《中国西藏》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人权事业也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如今,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显著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权状况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民主改革彻底废除农奴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废除封建制度、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废除乌拉差役和高利贷债务,废除封建农奴主土地所有制,使农奴成为土地的主人。废除政教合一制度,实行政教分离和宗教信仰自由。废除寺庙在经济、政治上的一切封建特权,废除寺庙的封建占有、封建剥削、人身奴役以及寺庙内部的封建管理和等级制度,保障各教派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去除了宗教被封建农奴制玷污了的东西,恢复了宗教的本来面目,有效保障了宗教信仰自由,也为西藏实行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奠定了基础。西藏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解放,获得新生,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生命安全和人身自由从此获得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障,不再遭受农奴主的政治压迫、强迫劳动,不再遭受沉重的差税和高利贷剥削。昔日的农奴从此享有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以及自主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的政治权利,建立人民民主政权,成立自治区,依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迈出了西藏人权解放的第一步。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5/index_1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