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1年 > 第三期

行走在天路上的女兵们

周焰 发布时间:2021-06-25 16:17: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定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随后,解放军分别从四川、云南、新疆、青海出发,进驻西藏的拉萨和各边防要地,完成了进军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巩固国防,实现祖国大陆统一的神圣使命。

  在第一批进藏部队(从四川进藏的十八军主力和从青海进藏的十八军独立支队)中,有一批年轻的女兵,她们和男同志一起,在高原严重缺氧、气候极端恶劣、生活极其艰苦的情况下,肩负重荷,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抗高反,耐严寒,翻雪山、过沼泽、蹚冰河、穿越无人区,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徒步2000多公里,走到了西藏拉萨。她们创造了人类行军史上的奇迹。就其艰苦卓绝的程度而言,空前绝后,绝无仅有。

  我母亲周玉莲,当时是十八军独立支队文工队的一名战士,本文所要讲述的,就是我母亲和她的战友们在进藏途中的部分经历。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5/index_7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