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甘肃陇南“玩”新式康养:以绿兴旅 可观可食可居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22日电 (闫姣)作为甘肃省唯一全境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陇南市既有北国之雄浑,亦有江南之秀美,享誉“陇上江南”。在新的规划中,该市计划叫响“生态陇南·康养胜地”品牌,培育“文旅康养+”新业态,发展观养、食养、居养等十大康养业态,邀客养身兼养心。

  陇南官方提出,未来五年,该市全力打造“三城”“五地”,其中之一是建成“文旅康养胜地”。

  观养:风光一绝 让眼睛先旅行

  “这里浓荫遮盖,溪流纵横,田园风光一绝,非常适合康养。”不久前,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姑娘常海玲走进陇南, 她直呼风景太美,手机都快拍不下了。她说,康县每个村子都保留了古朴的建筑造型和风格,走进小院,种着蔬菜的农家屋给人怀旧感,十分舒适。

  陇南高山峻岭与峡谷盆地相间,地貌俊秀,境内有“小九寨”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北方第一洞”万象洞、“中华秦皇第一山”鸡峰山、“中国四个天池之一”的文县天池国家森林公园,地质构造独特,景观秀美。

  连日来,随着文旅行业复工复产,陇南各景区陆续迎来周边游客。“我们在网上了解了万象洞,今天参观后很震撼,没有想到在西北还有这么美的喀斯特地貌景观,这一趟万象洞之行给我很棒的体验,心情十分舒畅。”陕西游客党宁波参观完万象洞之后如是说。

  食养:融三省所长 舌尖全新体验

  陇南处于陕甘川三省交界,这里的饮食也融汇三省所长,粗面细做、杂粮巧吃,每一种都跨越山川区隔,带来舌尖上的全新体验。比如,在宕昌,吃牛羊肉,喝黄芪茶;在武都品洋芋搅团,饮“三大碗”;在文县,尝豆花面、腊肉,饮清茶等等。每到一处,都会给游人一种新鲜感。

  “油橄榄果子榨的油可以烹饪,也可以直接喝,听说有保健功效。橄榄叶可做成榨菜、茶、辣酱,味道不错。”常海玲说,更神奇的是,洋芋居然还能变成绵软柔滑的搅团,入口无颗粒,有粘度,香味绕口,有点像草原牧民吃的糌粑。

  武都油橄榄、康县木耳、两当蜂蜜、宕昌中药材、成县核桃、礼县苹果……陇南奇特的地形地貌孕育了丰富的山珍山货。有诗人描述,“陇上江南百媚生,千峰万壑蕴珍宝。”不仅如此,陇南还开辟出橄榄宴、核桃宴、茶叶宴,供游客品美食之余,参与橄榄文化、核桃文化、茶文化之中。

  居养:养身养心 神仙居住的地方

  “我想用‘神仙居住的地方’描述这里。”常海玲说,陇南自然景观丰富,生态、气候适宜,雨后远山云雾缭绕,特别美!她举例说,康县长坝镇福坝村的每一座宅子都是一个打卡地,老旧仓库变成了时尚的咖啡馆,闲置的老宅子变成了民宿、客栈,土坯墙上画上了彩绘,漫步村落的古道上更是处处透着乡土记忆。

  藏羌家园、白马族风情村寨、高山民宿……中新网记者实地走访陇南一些民宿客栈时注意到,当地依托不同地理特征、民俗风情,打造了“一村一品”“千村千面”的居住地,带给游客新鲜感、归属感。

  据《2022年陇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过去一年,陇南建成省级文旅振兴样板村5个、国家等级旅游民宿5家。康县、文县、两当县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两当县杨店镇灵官店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康县长坝水美乡村全国试点建成。

  “把陇南建设成为大九寨旅游圈重要的游客集散地、西北知名康养目的地、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让游客尽享生态风光,让群众共享绿色福利。”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坚持生态陇南、绿色崛起的发展取向不动摇,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绿前行、点绿成金。(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