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民政部:全力保障养老机构等疫情防控就医用药

发布时间:2022-12-26 15:59:00来源: 光明日报

  【抗疫中我们众志成城 】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任欢)民政部日前召开全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力推动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就医用药保障工作。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保证机构内老年人、儿童平稳度过疫情流行期,是当前防重症、减少病亡的重中之重。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部门协调,做好资源对接,有力推动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优先保障。

  据了解,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及就医用药优先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立即开展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尽快摸清每个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药品储备、医疗救治、健康服务、疫苗接种、部门应急处置预案等底数情况。要注意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联合开展摸底调查,汇总形成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困难问题及紧急药品物资需求清单,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及联防联控机制作报告,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风险研判、做好精准对接,共同加强保障和落实。

  “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日调度’制度,动态掌握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了解机构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作用,支持引导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志愿者在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医疗物资紧缺、普及疫情期间用药常识、缓解社会公众心理焦虑等方面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此外,要继续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做好机构内儿童健康监测和医疗诊治,加强物资和药品储备,组织抽查检查,了解各地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认真协调解决并及时上报。”该负责人指出。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