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同规则同待遇 山西扩大新能源领域民间投资

发布时间:2022-12-17 13:03: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2月14日电(记者赵芳)“关于能源领域的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风电装机2290.15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592.09万千瓦,风光发电装机占全省总装机比重32.3%。民营企业等主体投资建设风电占全省风电装机的30%左右、太阳能占比约60%左右,这是目前的情况。在今年组织的竞争性配置项目中,民营企业和混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占比达40%左右。”

  14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为推动全省新能源领域扩大民间投资,山西将在四个方面狠抓落实:

  在新能源领域,山西将进一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要在同规则、同待遇、降门槛上下功夫,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平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予以清除;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新能源市场体系,打破地方保护。

  严格执行《关于加快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意见要求,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鼓励驻晋央企、省属能源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组成多种形式的联合体参与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

  分步实施《山西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聚焦集中式做大做强、分布式做优做精,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8300万千瓦以上,大力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到全省新能源倍增发展的进程中来。

  此外,山西将坚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加快构建光伏发电项目保障性并网、市场化并网等多元机制,指导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协同电网公司对具备并网条件的项目,做到“应并尽并”“能并尽并”。对保障性并网范围以外仍有意愿并网的项目,根据国家和全省工作安排,可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落实并网条件后,由电网企业予以并网。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