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场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9 10:38: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12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场活动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典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发表视频致辞,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等共同启动庆典仪式。

  为进一步推动茶文化传承弘扬,做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后续保护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全国举办2022“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在茶园、茶厂、城乡社区、非遗馆、传习所等场所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参观、体验、交流等活动。

  2022“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场设在浙江省杭州市,活动包括庆典仪式、保护论坛、专题常设展览、茶文化体验、茶主题购物节等。庆典仪式以“茶之源”“茶之道”“茶之礼”“茶之和”为篇章,以多种舞台表现形式展示中国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保护传承实践成果,向广大群众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庆典仪式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保护工作组涉及的44个国家级项目保护单位及3个相关机构共同发布了《迈向可持续发展新未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传承杭州宣言》,提出将激发代际传承活力、促进传承发展,扩大实践范围、拓展实践空间和实践形式,促进可持续发展、弘扬当代价值,完善保护机制、深化互动协作,持续监测该遗产项目的潜在风险并妥善管理。

  据悉,江苏、四川、陕西等地当日举办了相关分会场活动。(王彬)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