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光明艺评】构建富有时代质感的英雄影视图谱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3:00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近年来,一部部优秀影视剧以独特的影像语言书写英雄事迹、塑造英雄形象、诠释英雄精神。

  战争叙事中的铁血英雄,往往具备冷静头脑、敏捷身手,面对多重考验时临危不惧、奋勇无畏。如《狙击手》里的战士胖墩,为营救战友,在美军猛烈火力攻击下喊着川江号子艰难前行;《长津湖》的伍万里、《金刚川》的小胡,两个新兵经过战争的残酷洗礼,成长为勇往直前的战斗英雄。

  谍战题材中的孤胆英雄,隐秘于特殊战线恶劣环境与复杂矛盾中。如《悬崖之上》《叛逆者》,从描摹人物的心路历程入手,讲述他们以血肉之躯,实践信仰的故事。

  灾难叙事中的时代英雄,既有个人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强烈使命感,也着重表达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的价值理念。如《中国机长》中处变不惊的机长,《烈火英雄》中以血肉之躯保卫人民财产的消防队员,凸显了他们的人性光辉和时代精神。

  此外,相关影视作品还将视野投向日常生活,向社会的深处、时代的广度、人性的丰富度探寻,发现凡人英雄身上不凡的闪光点。如《攀登者》中的登山队员,突破生命极限,挑战世界之巅;《超越》中轮滑少女转行短道速滑,出征冬奥赛场,将普通人自我发展的日常叙事,融入国家发展的宏大话语体系。

  这些作品,讲述了中国各阶段、各领域、各层面的英雄故事,描绘出一幅富有时代质感的英雄光影画卷。接下来,创作者应悉心总结这些作品的成功经验,以更多维度与更多面向,展示英雄人物与群体的光辉人性、宝贵品质与伟大精神,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内容摘编自《光明日报》2022年11月30日15版,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社长、研究员李娟)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