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多地采取措施加强鸟类栖息地、迁徙停歇地保护—— 生态向好 候鸟翩跹(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0:00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我国有鸟类1445种,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候鸟约800种。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鸟类保护工作,加强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的保护,为鸟类创造了更好的栖息条件。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越来越多的候鸟南迁来到四川乐山。近日,常常可见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在江面上嬉戏觅食。“现在乐山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近几年红嘴鸥每年冬天都来,算我们乐山人的老朋友了!”市民李先生说。

  在北京延庆,在江西抚州,这样的“老朋友”也都如期而至。

  四川乐山——

  治理污染,为候鸟提供良好栖息环境

  红嘴鸥、苍鹭、鸬鹚……越来越多的候鸟成为乐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变好的“见证者”。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乐山市开展常态化打捞,清理河湖周边垃圾,清除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居民生活排水以及排污沟内和周边淤泥污物,为珍稀鱼类、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记者从乐山市林业和园林局野生动物保护科了解到,近年来,乐山依法依规开展候鸟等收容救护活动,禁止在候鸟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随意投食和补食,避免人为因素致使候鸟滞留或延期迁徙。确需对野外种群或个体进行救助,以及对伤病或执法查没候鸟等野生动物进行收容的,由属地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统一组织实施。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候鸟迁徙安全,各地应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强化种群动态监测和疫源疫病防控预警,整合执法力量,开展区域性省际联防联控,全面提升区域性鸟类协同保护能力,有效遏制违法犯罪行为。

  北京延庆——

  加大监测巡查力度,守护候鸟迁徙路

  北京市延庆区,野鸭湖早已结冰,灰鹤、绿头鸭等各种鸟儿时而起飞盘旋,时而追逐嬉戏。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每到迁徙季,延庆都会吸引大量候鸟来为长途迁徙补充能量。

  “今年候鸟迁徙时间相对往年较早,目前监测到的鸟类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增长。”野鸭湖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监测人员邱宾说。据统计,今年在野生鸟类较集中的延庆区,11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目前累计监测到鸟类近25万只。在北京全市监测中还发现,过去不常看到的一些珍稀鸟类数量也越来越多,白枕鹤、中华秋沙鸭、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近几年都有观测记录。

  北京共有88个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分布在全市重点水域、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重要鸟类停歇地。随着候鸟迁徙高峰期到来,北京各监测站全力做好监测工作。

  “目前我们按照市园林绿化局要求,每日巡查次数从1次增加到2次,同时,扩大监测范围,强化对辖区内湿地、水库、河流、公园等野生鸟类集中活动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邱宾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为确保候鸟安全迁徙过境或停留栖息,北京在园林绿化建设中除考虑景观和绿化效益外,植物配置还要重视鸟类等动物取食和栖息的生态环境营建。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有效保护候鸟迁徙,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及相关科研单位利用环志、卫星跟踪等办法追踪候鸟迁徙过程,以便掌握候鸟迁徙路线、停歇点及活动规律;同时应用无人机等设备进行远程监控、自动监测、大数据分析,消除盲区,提高监测巡护效率。

  江西抚州——

  解决农户后顾之忧,保障候鸟越冬食物充足

  今年以来,江西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鄱阳湖水位降低,湿地功能退化,鱼类栖息地、繁育场大幅缩减。“今年越冬候鸟到来时,湿地承载力不够,越冬候鸟很有可能跑到农田里吃谷子。”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林业局林业资源保护中心主任徐谦介绍,为了保护越冬候鸟、保障农户利益,区里租赁农户的人工池塘和藕塘,让越冬候鸟可以到藕塘取食,既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又保障了候鸟有充足食物越冬。

  最近,已经陆续有小天鹅、大雁、东方白鹳等候鸟来到鄱阳湖。“今年的旱情引发苔草等洲滩植物发育提前,现在植被已过嫩芽期,叶片根茎变老,已经不适合大雁采食。”东乡区林业局干部宗辉英说。东乡区组织人员刈割苔草,促其再次萌发,为候鸟提供鲜嫩的苔草,并且不定期从市场上购买小鱼小虾、饲料等进行投放,保障候鸟越冬。

  此外,为了让鸟儿们安心栖息,东乡区农业部门对湖区的候鸟栖息地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在农田、藕田、池塘等重点区域设置宣传牌,排查清除危害候鸟的网具,为越冬候鸟营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江红星介绍,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干旱,会对越冬候鸟产生一定影响。当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各地应提前预判并采取措施,保证人工栖息地能有效发挥补充作用,同时要遵循候鸟自然习性,不能将人工投食等作为常态化工作。(本报记者 王明峰 贺 勇 杨颜菲 刘温馨)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